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呵護“未來之花”  為困境兒童插上“隱形的翅膀”

人民網記者 林盈
2023年06月02日09: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希望媽媽可以堅強、美麗,為自己而活!”手握顏料筆,14歲的陳雯茜細細地在白色的瓶身上描繪了一朵又一朵綠色小花。黃色花蕊,綠色花瓣,米粒大小的花朵遍布瓶身,蘊含著這個曾身處困境中的女孩對母親、對自己和對未來的點點期待。

陳雯茜為媽媽繪制陶瓷瓶。將樂火箭救援防災減災社工服務中心供圖

社會關愛驅散家庭的陰霾

初見陳雯茜的人往往很難想象,這個樂觀向上的女孩曾有過怎樣的遭遇。

“我是生活在不幸家庭裡的孩子。”陳雯茜說,因為生意失利,父親開始家暴,常對母親拳腳相加。母親不堪忍受而離婚,卻被父親以陳雯茜姐弟倆相要挾。在經歷了復婚、再次離異之后,2022年1月,她因家暴重傷入院,被送進ICU搶救。

母親的病情和巨額醫藥費讓當年還在上小學的陳雯茜不知所措,“感覺天塌了。”那時的小雯茜自卑、敏感,成績不好,連說話也不敢抬頭。家庭的變故深深影響了她和弟弟。

“孩子別怕,有我們!”將樂火箭救援防災減災社工洪霞這樣安慰小雯茜。

生活沒有拋棄這個不幸的家庭,陳雯茜的身后有許多堅強的“靠山”。

了解陳雯茜一家遭遇后,將樂縣民政局、白蓮鎮黨委、政府、將樂縣婦聯、縣保險公司、縣光彩事業促進會等單位部門,第一時間為發放救助金、慰問金1.2萬元,三明市縣兩級檢察院提供了9萬元司法幫扶款,社會各界愛心人士也慷慨解囊,捐贈善款13萬元。

除此之外,將樂縣民政局還為陳雯茜一家申請臨時救助金5萬元,並針對此事件啟動未成年人保護個案會商機制,牽頭公安局、檢察院、法院、司法局、教育局、醫保局、婦聯、白蓮鎮民政辦,以及學校、火箭社工站等部門,辦理了低保、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認定,同時動員政府部門公職人員、社會各界愛心人士捐款約29.53萬元。

“那些日子裡,愛像一道光,在冬日泛出絲絲溫暖。”陳雯茜回憶那段痛苦往事時這樣寫道,“我們仿佛迎來了‘新生’。”

隨后,將樂縣民政局與縣教育局積極溝通,先行為陳雯茜辦理休學手續,以全力照顧病重的母親﹔同時又與三明市三元區民政局、教育局協商,協調陳雯茜的弟弟小宇的轉學事宜。三明市角聲華恩兒童之家接收了小宇,將免費助養他至初中畢業。2022年元宵過后,小宇順利就讀三明一所小學,開始新的生活。

由將樂縣民政局以購買服務形式引入的火箭救援防災減災社工服務中心則成了陳雯茜的“第二個家”。

在這個長年為農村留守、困境兒童提供關愛保護服務的社會隊伍中,陳雯茜一點點成長、蛻變,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不再是那個瑟縮無助、敏感自卑的小女孩,成績也提升到全縣前80名。熟悉的人都說,現在的陳雯茜就像一朵向陽的小花,努力綻放。

創新機制為困境兒童插上“隱形的翅膀”

2020年,福建省民政廳出台了“福蕾行動計劃”實施方案,通過關愛網絡建設等“十項工程”,為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等群體建立市、縣(區)、鄉鎮(街道)、村(居)四級兒童福利保障及關愛服務網絡,形成關愛服務主陣地。

以火箭救援機構為代表的社工組織正是將樂當地提升困境兒童關愛服務質量的重要力量,由政府以購買服務形式引入。這也是福建各地開展“福蕾行動計劃”持續創新關愛機制、提升關愛服務質量的具體方式之一。

在留守兒童基數較大的三明市,“福蕾行動計劃”等項目給予的專項資金和政策支持,有力推動了當地形成較為成熟的關愛保障體系。

例如,專門成立社會組織服務(孵化)中心,為社會組織培育扶持提供信息咨詢、項目策劃、業務培訓、技術指導﹔通過設立社工機構服務平台、建立人員培訓和專業服務機制,解決政府購買項目執行效果問題。

據統計,三明市如今已有10家像火箭社工中心一樣的社會組織加入,承接政府購買服務項目65個,以“政府資助、民間運作、民政管理、社會受益”的運營方式給像陳雯茜這樣的困境家庭送去關愛和幫扶。4000余人次的社工和志願者接受了困難救助、矛盾調處、心理疏導、行為矯治、關系調適等系統化服務培訓。專業的社工機構為有需求的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提供多層次、全方位、專業化、精細化、有品質的服務。

保護社會弱勢群體是中華民族代代相傳的社會責任和傳統美德。早在兩千多年前,《禮記》就曾描繪過“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大同社會圖景。

作為民族的未來、國家的希望,兒童的健康成長一直是全社會關注的議題,對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關愛和保障需要調動全社會的力量與行動。然而,由於種種原因,目前仍有一些孩子處於多重困境,需優先關愛保障。

出台針對性政策法規、一人一檔分類保障、具體方案精准關愛、困境兒童關愛幫扶服務隊伍鄉鎮街道全覆蓋……近年來,福建持續推進著困境兒童關愛服務各項工作,民政部門主動牽頭多部門,共同呵護這些亟需幫扶的“未來之花”,為孩子們插上“隱形的翅膀”。

“我們盡力在做的,就是讓那些身處困境之中的孩子們在愛和守護中長大,不要走上歧途。”一位民政部門負責人說。

“我曾是一座冰山,你們就像一顆太陽,融化了我,給我溫暖,讓我鼓足勇氣面對一切,不再膽怯。在緩慢而笨拙的路上,謝謝你們陪伴我身邊。”陳雯茜在感謝信中如是寫道。

成為小講解員的陳雯茜變得自信開朗。將樂火箭救援防災減災社工服務中心供圖

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

如今,陳雯茜不再為自己過去的不幸而自卑,而是勇敢地向人們講述自己的經歷和夢想:我長大以后要當一名律師,用法律的武器保護媽媽,保護更多身處困境的人,讓他們走出困境,走向新生。

在福建,越來越多的社會力量通過“福蕾行動計劃”等項目,加入困境兒童關愛保護中。今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將社會散居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孤獨症兒童等困境兒童探訪關愛服務列入2023年度為民辦實事項目。

目前,福建省已配齊建強基層困境兒童關愛幫扶服務隊伍,有鄉鎮(街道)兒童督導員1160人,村(居)兒童主任17461人,實現全覆蓋。全省2237名孤兒納入保障,其中,兒童福利機構養育的953人,保障標准為每人每月1800元,社會散居孤兒1284人,保障標准每人每月1400元﹔事實無人撫養兒童1.55萬人納入保障,保障標准每人每月1400元。

通過實施成年孤兒、成年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助學工程,福建開展了“福彩助學”,為大學在讀的成年孤兒每人每年資助1萬元﹔沒有納入助學工程的成年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則採取動員民政系統黨員干部、社會組織和社會愛心人士結對幫扶的方式,每人每年資助3000元至5000元,直至大學畢業。

今年,福建省級財政下撥專項資金3000余萬元,用於開展“福蕾行動計劃”。同時,各地已開展關愛服務活動1860余場次,為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提供了精准、精細化有品質的關愛服務,惠及16.5萬名困境兒童,幫助1220余名兒童走出困境。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