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婦女、家庭如何為兩岸融合發展“提速”?專家學者同探“路”

2023年06月18日20: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6月18日電 (錢嘉禾)兩岸姐妹一家親、一世情。17日,第十五屆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在廈門開幕。本屆論壇以“為家而歌,同心向未來”為主題,400余位兩岸婦女代表齊聚一堂,圍繞“發揮婦女和家庭在兩岸融合發展中的獨特作用”等主題進行深度探討。

論壇現場。人民網 錢嘉禾攝

論壇現場。人民網 錢嘉禾攝

“中國人的倫理精神,幾乎是以家庭聯系在一起,其中最了不起的是家中的女性。”在第十四屆全國人大港區代表、全國婦聯執行委員、香港中文大學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凌友詩看來,家庭穩固、是非明辨、社會祥和就是治國,就是平天下。中國傳統女性以善盡天職成就“大我”,在“大我”的實現中完成“小我”,展現生命的光輝。

同心筑夢,共向未來。凌友詩認為,兩岸姐妹要不忘初心,注重家庭建設,培養家教家風,少一分“小我”的考慮,多一分“大我”的追求,這是國之大者,是中國婦女在紛擾不安的當代世界中最重要的功課和使命。

鄉音是聽得見的家鄉,鄉愁是看不見的情緣。當談及“家庭在兩岸融合發展中的作用”,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苑舉正表示:“兩岸有共同的根,來自同一個源。這使我們成為一家人,誰都無法分開我們。”

“中華文化是全世界最特別、最完整,歷史最悠久的文化,雖然大家南腔北調,長相略有差異,但文化中亙古不變的價值,普世的理念,以及完整的文化架構,不斷地向前發展。”苑舉正說道。

家和萬事興,國盛天下平。台灣青年女性時事評論員蘇恆介紹,在台灣,很多家庭會供奉祖先,“這時候我的外婆總是告訴我,做人千萬不要忘‘本’,我們做的每一件事,要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別人、對得起祖先。”

“我們應該要讓更多台灣年輕人到大陸看看,看看大陸的發展和進步。”蘇恆表示,台灣的前途與未來在於兩岸統一,台灣同胞的希望,則是在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希望通過年輕人的方式告訴大家,我們就是中國人。”

本屆論壇由全國婦聯主辦,福建省婦聯、台灣中華婦女會總會、廈門市婦聯承辦。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