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熱熱熱!這些防暑誤區一定要避開

2023年06月28日09: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熱熱熱!這些防暑誤區一定要避開

炎炎夏日,高溫“烤”驗讓人喘不過氣。到底該如何科學防暑,避免誤區呢?讓我們聽聽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120急救中心主任左鈺怎麼說。

左鈺介紹,高溫高濕或者無風的環境下容易中暑,輕者可能會出現頭暈、無力、嘔吐等表現,重者甚至會發生痙攣、暈厥、衰竭、休克等,如果發現不及時或者處置不當,可能導致嚴重的不良后果。65歲以上老年人、嬰幼兒、兒童及慢性病患者中暑的風險最大。

“當前公眾對中暑還存在不少認識誤區。”左鈺表示,有時錯誤的做法可能引起中暑,甚至加重症狀。

誤區一:白天在室外才會中暑

中暑跟人所處環境的溫度、濕度、通風條件等相關,並不是隻有在太陽下暴晒才會中暑。即使是室內,如果環境密閉無風、高溫高濕同樣容易中暑。有些老年人因擔心電費而不使用空調、電扇等電器,在高溫天待在家中仍有可能中暑。

誤區:防暑即防晒,捂嚴實了最好

人體主要散熱器官是皮膚,在炎熱的夏天,主要靠汗液蒸發和空氣對流帶走熱量。如果穿得太厚或是穿透氣性不好的衣服,人體散熱受阻,更容易中暑。建議在高溫高濕環境中停留時,注意科學補充水份和電解質,選擇撐傘等物理防晒,穿涼爽透氣的衣服。

誤區:嬰幼兒不能吹空調

每年都有粗心的家長沒有及時關注孩子的身體狀況,怕著涼給孩子穿太多、不敢開空調,或是讓孩子待在悶熱的車內,導致孩子發生中暑。兒童尤其嬰幼兒基礎代謝要比成人高,體溫調節中樞還未發育完善,家長需要多留心,小心矯枉過正,孩子沒著涼反而中暑。

誤區四:中暑發熱后口服退燒藥

中暑引起的體溫升高與普通的發燒需區別對待。中暑引起的體溫升高主因是散熱障礙,退燒藥會使已經大量出汗的患者進一步出汗,加重電解質紊亂,加重病情。

中暑發熱的正確應對方式是物理降溫,如將患者移到陰涼通風處,用20攝氏度左右的溫水擦拭身體,水份蒸發加速散熱,請避免用大量酒精擦拭身體。

誤區五:中暑后大量飲水

中暑后適當補水是正確操作,但切勿大量飲用純淨水。隻補充水份不補充電解質會導致電解質平衡被打破,出現稀釋性低鈉血症,還可能出現腦水腫昏迷。正確的補水方法是少量多次,並且最好飲用含有各種電解質的液體,如果汁、淡鹽水等。(記者 閆妍)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