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鬆溪:“3+1”機制助“頂梁柱母親”脫困

2023年07月03日09:17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3+1”機制助“頂梁柱母親”脫困

“以前從來沒有化過妝,謝謝縣婦聯的姐妹們,讓我變得這麼好看!”日前,剛參加完福建省南平市鬆溪縣“妝”飾美麗女性生活妝容培訓的“頂梁柱母親”楊英開心地說。為幫助“頂梁柱母親”提升形象意識、審美意識、增強自信心,鬆溪縣婦聯在縣家政實訓基地開展“妝”飾美麗女性生活妝容培訓。

“頂梁柱母親”是指因夫妻離異、丈夫過世或失去勞動力等原因,而成為家庭主要精神支柱與經濟來源的婦女。近年來,在南平市婦聯的指導下,鬆溪縣針對“頂梁柱母親”這一特殊群體,探索以定制幫扶+“頂梁柱母親”、就業培訓+“頂梁柱母親”、企業結對+“頂梁柱母親”為主要形式的“3+1”機制。

“我兒子最近開始叛逆,經常不去學校,一說他就離家出走。你們能不能幫忙想想辦法?”“頂梁柱母親”陳金球對前來了解她家情況的社工說。

為全面准確掌握“頂梁柱母親”情況,鬆溪縣婦聯一方面將這項工作納入各級婦聯組織常態內容,縱向到村、到社區,發揮縣社工、義工作用,進行橫向摸底調查﹔另一方面與應急、衛健、民政等部門建立信息共享機制,從重大災害、事故,甚至從學齡兒童輟學中摸排對象。同時,鬆溪縣婦聯發揮專業社工組織和巾幗志願者作用,通過用心觀察、細致溝通,適時給予恰當的心理干預和情緒疏導,幫助“頂梁柱母親”重建信心、重拾希望。

除了讓弱有所扶,更要賦予她們“自助”的力量。結合“頂梁柱母親”實際情況,瞄准“頂梁柱母親”增加家庭收入的現實需求,鬆溪縣婦聯千方百計扶持她們創業就業,一方面依托鬆溪縣家政實訓基地,組織部分“頂梁柱母親”參加月嫂、育嬰員、養老護理員等培訓,使其具有一技之長,引導參訓人員主動走向市場,實現就業﹔另一方面,扶持自主創業的“頂梁柱母親”參與鬆溪縣茶產業與旅游業發展,對接科技特派員提供技術支持,幫助解決種植與加工茶葉遇到的問題。同時,鬆溪縣婦聯組織部分“頂梁柱母親”參觀學習梅口村、萬前村等地的民宿與農家樂,通過實地感受、與經營者面對面交流的方式打消“頂梁柱母親”的顧慮,引導她們結合自身情況與所在村旅游資源,幫助其制作並售賣土特產、經營民宿、農家樂等。

“一邊家裡老人、孩子要照顧,一邊又要想著打工增加家庭收入。有什麼工作可以讓我們能夠隨時走動,兼顧家人和工作?”在工作人員走訪過程中,多名“頂梁柱母親”反映打工和顧家兩難的問題。

為此,鬆溪縣婦聯積極對接轄區鬆溪縣宏興竹木有限公司、鬆溪縣歐北安木木服飾有限公司等愛心企業,鏈接適合“頂梁柱母親”的就業資源,各企業為“頂梁柱母親”提供就業機會的同時提供相應的技術指導。鬆溪縣女企業家們也主動對接結對“頂梁柱母親”,建立4個婦女家門口靈活就業點,讓“頂梁柱母親”通過務工、發展產業等方式,擺脫當下困境,充分發揮婦聯“娘家人”作用的同時讓“頂梁柱母親”感受到溫暖與尊重。

“‘頂梁柱母親幫扶行動’是關愛女性困難群體的暖心行動,是促進婦女就業創業的又一項具體舉措。”鬆溪縣婦聯主席游虹說,打造“定制幫扶”“就業培訓”“企業結對”的三位一體服務模式,發動社工機構志願者,採取一對一或者多對一的“陪跑”支持,可以將婦聯組織和社會各界的愛心力量傳導給“頂梁柱母親”,幫助其樹立信心,逐步擺脫生活困境。(吳振偉 蔡美玲 吳軍華)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