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海歸”后,她們在這裡找到“創業的春天”

2023年07月04日09:30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歸”后,她們在這裡找到“創業的春天”

福建廈門翔安機場項目工地現場和6月底的廈門天氣一樣火熱,承建機場西站圍護工程的中央企業——中交三航六公司相關項目負責人說:“新機場有多大,我們的工地就有多大,目前工程進展順利,部分子項目完成率達100%。”據了解,該公司已經扎根廈門70年。

和廈門一起跨山越海、共同成長的“生根型”企業還有合資企業——廈門ABB開關有限公司。在廈門30年的發展,讓該公司已然成為集生產、制造、銷售、工程服務和研發於一體的全價值鏈的企業,不僅推動廈門產業鏈與人才鏈的精准對接,還集聚了眾多上下游企業在廈門投資建廠,為將廈門打造為中國高端裝備制造基地做出了積極貢獻。

上述兩家企業是福建省不斷優化營商“土壤”,強化企業全生命周期項目管理的縮影。2022年,福建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突破2萬家,中央企業、合資企業、民營企業在內的眾多不同性質的企業願意扎根福建的同時,不少女“海歸”也被這塊有福之地吸引。

女“鋼鐵俠”打造新“三寶”

“你們看,我們工廠排出的廢水是可以養錦鯉的。”三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寶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王小清帶領“高質量發展調研行”採訪團參觀花園式工廠時自豪地說,去年三寶集團實現產值592億元,同比增長30%,稅收7.3億元,連續多年獲得“中國制造業企業500強”“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國家綠色工廠”等殊榮。

作為從英國赫爾大學市場營銷專業碩士畢業歸來的女掌門人,王小清認為,放眼全世界,當前我國經濟正沿著高質量發展的道路快速前進,尤其是國家在先進制造業上發力。三寶集團作為一個先進制造業的原料生產企業,應積極推進新材料產業發展,促進產品轉型升級。如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已經進入了規模化快速發展的新階段,三寶集團安裝了國內首條短流程特殊鋼寬厚卷板生產線,就是要突破新能源汽車的高強輕量化用鋼、新能源汽車傳動電機用鋼、新能源電池包用鋼的迫切需求,為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跨越式發展提供優質原材料。

“我們成功開發了核電用鋼和耐海水腐蝕鋼筋。”王小清介紹,耐蝕鋼的優勢在於耐腐蝕率相當於普通鋼筋耐腐蝕的2倍以上。耐海水腐蝕鋼筋的成功開發攻克了我國在海洋經濟發展項目建設鋼筋腐蝕性的一大難題,突破了技術發展瓶頸,成為全國首家具備量產全系列耐蝕鋼筋的企業,填補了我國高性能耐蝕建筑鋼的技術空白。

“我們還將打造新材料(硅鋼)產業綠色園區,該項目規劃用地560畝,計劃總投資27.6億元。項目建成后,可年創產值170億元,預計新增稅收3.55億元。”王小清笑言,核電用鋼、耐海水腐蝕鋼筋、硅鋼是三寶集團的新“三寶”。

“海歸”后就在三寶集團工作的王小清對各級黨委、政府重視和支持實體經濟舉措深有體會:“這兩年,漳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千名干部挂千企’實施辦法,同時提倡‘媽媽式’全方位為企業服務,有效解決了廣大企業發展中的實際困難。”

“福建省提出要堅定不移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讓民營企業家大膽創新、放心創業、放手創造。作為新福建高質量發展的參與者,我倍感貼心和暖心,對未來充滿信心。”王小清接受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說。

女電商CEO “婦”予她力量

2011年取得英國倫敦大學皇家豪勒威學院的國際管理碩士學位后,林伊莎選擇回國創業,這讓朋友們不理解,因為她這樣的學歷完全可以在大公司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

但林伊莎敏銳地察覺到,隨著互聯網興起,電商興起是必然的。然而當時,石獅市的服裝產業仍然以傳統線下貿易為主,並且進入了瓶頸期。她因此產生了一個念頭,石獅有非常好的服裝產業優勢,如果可以將這些優勢資源整合起來,打造成一個電商商圈,那麼就能吸引更多的人關注石獅服裝業,於是,她成立了石獅青創城國際網批中心,把原本分散的零散電商聚集起來,提供線下實體分銷檔口、電商創業公寓、創客空間等“一站式”配套服務。

在經歷了第一年的“招商難”之后,林伊莎提出“一個集聚電子商務業態的青創城,首先是一個基於互聯網思維模式的開放性、分享式平台”理念,借助當地強大的男裝供應鏈資源,吸引了30多個國內外主流知名電商平台的資源合作。她同時自主開發全國B2B鞋服供應鏈數智平台——“青創網”,一方面為中小賣家提供“一件代發”“一鍵上傳淘寶”“一鍵下載數據包”等一站式的平台服務,另一方面為供貨商提供免費的檔口開單工具、交易工具,達到線上線下同步引流、數據打通、引入第三方配套服務,形成一個生態閉環式的數據化運營專業市場。

林伊莎的闖勁引起了當地婦聯的關注。2015年,在石獅市婦聯和靈秀鎮婦聯的指導下,“青創城婦女之家”成立,在負責人林伊莎帶領下,創建了巾幗創客孵化中心﹔2019年,在石獅市婦聯指導下,青創城電子商務園區有限責任公司婦聯(以下簡稱“青創城婦聯”)應運而生,石獅市青創城電子商務園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及“青創網”CEO的林伊莎擔任婦聯主席。青創城婦聯開始不斷探索新經濟業態下婦女就業創業新模式,帶動廣大婦女積極搶佔“雲端經濟”高地,開展巾幗電商創業創新工作。

自青創城婦聯成立至今,青創城服務的女性青年群體超8萬人次,幫助超百名“寶媽”躋進電商創業﹔青創城電子商務公司從業人員中超過40%為女性,在“青創網”平台上的創業者中三分之一為女性,共有1800多名女性實現創業就業,青創城也因此榮獲“2022年度福建省巾幗眾創空間示范基地”。

如今在石獅這座活力涌動的“電商之都”,林伊莎帶領的電商行業“娘家”,陪伴了一群又一群女性抓住電商風口“乘風起航”。這之中,有“90后”“寶媽”孕期選擇進駐創業,有“00后”搭乘“電商快車”實現創業夢想,有從小小“打工人”借力電商成為年入千萬元的服裝廠老板,有從跨境外貿生意轉型線上電商,還有開了20年服裝廠后選擇做網批電商……越來越多的女性創業者選擇在這個平台開拓自己的創業夢想。(吳軍華 王雪 李菁雯)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