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南平汛期來臨,處處閃現“她”身影

2023年07月10日08:46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南平汛期來臨,處處閃現“她”身影

6月26日,防汛搶險應急演練人員駕駛沖鋒舟轉移“被困群眾”。

6月26日,防汛搶險應急演練人員駕駛沖鋒舟轉移“被困群眾”。

當日,2023年長沙市防汛搶險應急演練在湘江新區坪塘街道雙湖垸舉行。演練聚焦風險監測預警、聯合巡查值守、應急保障、超標洪水防御、暴雨洪水險情應對、受災群眾安置等防汛重點應對處置工作,突出防汛搶險實戰重點,著力於防汛應急處置能力提升。 新華社記者 陳振海/攝

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區巾幗志願者上門慰問受災老人。

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區巾幗志願者上門慰問受災老人。

  近日,福建省南平市經歷了今年以來時間最長、強度最大、范圍最廣的降水過程,全市各地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受強降雨及上游影響,各地各部門迅速行動、積極應對,確保各項防范措施落實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其中,南平市各級婦聯組織、廣大巾幗志願者切實做到“黨有號召,婦聯即行動”,迅速投身防汛工作,以實際行動彰顯巾幗擔當和作為。

  在光澤縣崇仁鄉,全體鄉、村兩級干部紛紛下沉一線,放棄假期,進行24小時值守,日夜奮戰在防汛最前線。在崇仁鄉各村的田間地頭、圩堤上、河塘邊,總會有一群紅色的身影,這便是崇仁鄉各級婦聯帶領巾幗志願者們奮戰的身影。她們主動作為,冒著風雨扛起土袋,既保護廣大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又為受災群眾送去溫暖。

  在崇仁鄉漢溪村集中安置點,漢溪村巾幗志願者們化身“巧廚娘”,為從低窪地帶、危險地區轉移到安置點的11戶15名村民准備愛心晚餐。隻見鍋鏟翻飛,1名巾幗志願者正“身手矯健”地翻炒著菜肴,經轉移群眾介紹才知道,她叫蘆美清,既是巾幗志願者,也是低窪地帶居住戶。

  記者了解到,三年前漢溪村婦聯號召巾幗志願者為當時因受災而被轉移到集中安置點的群眾准備“愛心餐”,當年的蘆美清本是被轉移群眾,但她心想身為村干部的家屬,更應該積極響應號召。“我希望能用暖心暖胃的飯菜安撫大家的心情。”這一響應就是三年,每年汛期來臨,她都會招呼大家圍桌而坐,吃上一口溫暖美味的飯菜,希望以此撫去大家心中的陰霾。

  延平區水南街道巾幗志願者們對轄區內存在安全隱患的牆體、老樹、邊坡等區域進行了重點檢查,同時對轄區內的低窪地帶及存在隱患的災害點進行排查和登記,確保責任到位,安全度汛﹔政和縣東平鎮婦聯組織各村(社區)婦聯主席、巾幗志願者積極參與防汛備汛工作,開展重點區域巡查和防汛知識宣傳,增強群眾的安全意識,第一時間勸返還在戶外勞動的群眾,撤離仍處於危險地帶的人員,確保群眾生命安全……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責任。武夷山市興田鎮干部群眾上下一心,抓實抓細各項防汛工作,牢牢筑好安全堤壩。面對今年嚴峻的防汛形勢,興田鎮南源嶺村黨支部書記、主任吳文英帶領村“兩委”及包村工作組,到低窪地帶進行防汛巡查,發現險情立即上報,同時,全覆蓋開展低窪地、高陡邊坡等隱患區域防汛宣傳和轉移安置工作。

  “大家巡查時,要注意自身安全,小心有蛇。注意觀察有無裂縫、塌陷等險情,有情況第一時間報告。”在防汛一線,吳文英在巡查時對村民一字一句地叮囑,毫不含糊。防汛工作期間,她的兒子即將參加中考,她說:“我是一名母親,但我更是一名共產黨員,組織相信我、村民信任我,我的孩子也一定會理解我的。守好大家,才能保小家!”

  光澤縣杭川鎮三鳳社區婦聯執委官海玲同樣積極投入防汛宣傳、險情查看等工作,在靠河邊危險地方拉設警戒線,並入戶動員寺廟人員做好人員轉移准備,做好雨情告知,提醒他們夜晚非必要不出門,保護好自身安全。

  日常巡查河邊時,碰到大雨天在河邊釣魚的居民,官海玲耐心勸導,對垂釣者進行了耐心細致的法律政策宣傳教育,並勸阻他們離開禁釣區。

  “汛情就是命令,每一刻都不能放鬆。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應該在最吃緊的時刻站出來,到最危險的地方去!我們的肩膀或許單薄,但在這場防汛戰役中,站好每一班崗,是基層婦聯干部的責任,也是義務。”官海玲說。(記者 吳軍華 李菁雯 )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