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康復科專家提示  跳舞時不當“下腰”可能致截癱

人民網記者 喬業瓊
2023年07月25日12: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跳舞時不當“下腰”可能致截癱 康復科專家提示

暑假期間,不少家長把孩子送到舞蹈培訓機構接受集訓。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康復醫學科主任醫師倪國新對記者表示,兒童練習舞蹈雖然好處多多,但需要注意的是,下腰、壓腿等動作存在一定的危險性,嚴重的甚至會導致截癱,在練習過程中要謹防脊髓損傷。

為什麼下腰容易引發脊髓損傷?

在日常接診中,倪國新發現,很多脊髓損傷屬於無骨折脫位型脊髓損傷,這是一種特殊類型的脊髓損傷,外力作用導致了脊髓損傷,但X線片或CT等影像學檢查中顯示無脊柱骨折、脫位表現。正因為這個特點,無骨折脫位型脊髓損傷很容易被漏診、誤診,從而給孩子留下終生遺憾。

倪國新表示,國內研究顯示,無骨折脫位型脊髓損傷佔到兒童創傷性脊髓損傷的19%∼34%,其中4∼7歲患兒主要是因為學舞蹈時練習下腰動作導致,以女童為主。

“這主要是因為兒童脊柱的延展性較強,而脊髓的延展性較差。”倪國新說,在練習下腰動作的過程中,脊柱縱向牽拉,可能引起脊髓缺血性損傷。反復下腰時,可能導致脊髓的小血管損傷或栓塞等,出現脊髓缺血、脊髓牽伸。

如何預防兒童脊髓損傷?

“脊髓損傷是災難性的,目前沒有治愈的有效措施。”倪國新向記者強調,不推薦10歲以下兒童參加舞蹈下腰訓練等反復或持續過伸脊柱的運動。

倪國新解釋,一般情況下,當兒童小於10歲時,可限制椎體側向及旋轉的鉤突尚未發育完全,胸椎椎管矢狀徑及橫徑較窄,且脊髓內、外動脈吻合支少,輕微外力作用如舞蹈練習中的腰部后伸、扭轉、前屈等動作,可向脊柱施加一個縱向牽引力,使脊柱胸段及腰段過伸,超過脊髓拉伸極限,容易造成脊髓缺血損傷。

倪國新建議,如果需要開展舞蹈下腰訓練,家長可以先帶孩子進行健康體檢,有隱性脊柱裂、脊髓拴系綜合征等脊柱先天異常的兒童,最好不要下腰。在練習下腰動作前,要充分熱身、科學訓練,並隨時評估,堅持循序漸進原則,避免做超出脊椎彎曲安全范圍的動作。

懷疑脊髓損傷,如何避免二次損傷?

倪國新表示,因練習下腰動作受傷的患兒,絕大多數並不會直接出現癱瘓的情況,而是先出現腰部、雙下肢的麻木、疼痛、酸脹、無力等不適,之后逐漸發展到不能活動。“無骨折脫位型脊髓損傷一般僅在MRI上存在異常信號,患兒受傷當天即可表現出脊髓水腫,后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脊髓萎縮。”

如果懷疑發生了脊髓損傷,如何合理科學應對呢?倪國新建議,如果出現疼痛、麻木、無力等神經症狀,一定要馬上停止練習,原地平躺,撥打急救電話。

倪國新提示,切記不可繼續練習舞蹈,或者家長背著、抱著孩子送醫。因為脊髓損傷后處理不當,可能導致二次損傷,加重病情。如果是自行送醫,一定要注意保持脊柱成一條直線,或利用門板之類的工具進行轉運。

“脊髓脊柱受傷后8小時是治療黃金期,一定要及時就醫。”倪國新說。(圖片由實習生任丹妮制作)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