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少年兒童心理健康指導服務平台上線

2023年08月01日14:44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省少年兒童心理健康指導服務平台上線

正值暑期,由福建省婦聯牽頭研發制作的“無憂少年”——福建省少年兒童心理健康指導服務平台(以下簡稱服務平台)近日正式上線。該平台的開發是數字時代開展少年兒童心理健康指導服務的一項創新舉措,用心用情呵護少年兒童健康快樂成長。

“服務平台充分考慮各年齡段少年兒童的心理生理特點,採用‘實踐+指導’的手段和場景式互動化方式,讓孩子們在游戲中獲得情緒疏解,掌握處理心理困惑的方式方法,提升自我調適能力。”福建省婦聯相關負責人介紹,平台還能夠幫助學校、家長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及時掌握、研判少年兒童心理問題,及時有效開展心理疏導和指導服務。

據了解,服務平台以專業性設計讓指導服務更加科學。平台開發匯集了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領域的一線教師、專家學者力量,按照6~9歲(小學低年級)、9~12歲(小學中高年級)、12~14歲(初中)三個年齡段少年兒童的心理特點和成長需要,精准設計指導題庫及解決方案,旨在引導少年兒童正確認識和處理身心健康問題,提升心理自我調適能力。

同時,服務平台通過沉浸式體驗讓指導服務更加多元。平台充分利用AI系統、智能互動系統等數字化手段,精心設計闖關游戲,讓孩子們在沉浸式體驗中獲取知識和心理調適。技能館、積分館、排行榜的設置給予孩子們直面心理困惑積極尋求解決方案的信心﹔精靈館裡的6個小精靈和求助館中的家長、老師及好朋友陪伴著孩子們共同成長﹔“解憂姐姐”隨時隨地解答問題,給予鼓勵和心靈撫慰。平台設計富有趣味性,讓少年兒童在潛移默化中提升認識,直面困難,健康成長。

此外,服務平台通過情境式演繹讓指導服務更加精准。平台模擬三個年齡段少年兒童生活、學習中的情緒管理、人際關系、困難挫折、成長教育等常見問題,不同的指導方案契合孩子們的認知和審美,讓少年兒童在參與中有比較、有思考、有收獲。平台以微信小程序的方式呈現,方便少年兒童隨時隨地獲取知識和技能,也便於家長和心理教育工作者及時幫助少年兒童厘清困惑、疏導情緒,實現心理問題早發現、早介入、早干預,通過“精准解憂”實現“成長無憂”。

下一步,福建省婦聯還將推動服務平台在各級各類家長學校、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家庭教育創新實踐基地中運用使用,並在運行過程中不斷優化升級,帶著溫度助力少年兒童健康快樂成長。(吳軍華 李菁雯)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