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各級婦聯全力保障特殊群體生產生活 

我們“風塵仆仆”隻為群眾“安然無恙”

2023年08月02日09:20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風塵仆仆”隻為群眾“安然無恙”

今年第五號台風“杜蘇芮”正面襲擊福建,給福建省部分地區帶來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沿海多地出現歷史上最強日降水。共造成全省266.69萬人受災,緊急避險轉移39.95萬人,緊急轉移安置16.24萬人,直接經濟損失147.55億元。

在福建省婦聯號召下,全省各級婦聯組織、婦聯干部、基層婦聯執委、三八紅旗手、巾幗志願者等第一時間奔赴一線搶險救災。暴風雨過后,為盡快恢復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她們又迅速行動助力災后重建,特別是把關注的目光投向城鄉孤寡、獨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殘困難老年人、困難婦女、困境兒童等特殊群體。她們多次對特殊群體的隱患點開展拉網式排查,做好危險區域人員的轉移工作,同時做好親情陪伴,緩解被轉移人員的緊張情緒,並每日組織愛心餐,解決轉移群眾就餐問題,確保群眾不回流。

重點關注困難群眾

台風登陸后,惠安縣螺城鎮北關社區婦聯主席陳霞組織巾幗志願者們探訪慰問獨居、孤寡等困難群眾,幫忙檢查屋內電器安全,為其送上手電筒、雨衣等應急物資,耐心詢問受損情況。巾幗志願者們還為行動不便的老人代購生活用品,並普及台風過境后汛期的應急避險及自救知識,進一步增強老人應急避險意識。

7月29日凌晨,南安市霞美鎮短時間強降雨量達206mm,金山村受災嚴重,80歲的村民傅阿婆臥病在床十幾年,與丈夫居住在低窪地帶。金山村駐村工作隊長、霞美鎮婦聯主席許蓓婷叫上村干部趕到傅阿婆家裡進行轉移。來到現場,傅阿婆不同意轉移,看到水位不斷上升,許蓓婷內心著急,主動背起傅阿婆,一邊轉移一邊和傅阿婆聊天讓她安心,最終順利將傅阿婆安置到她的孩子家中。

因地勢低窪,福州市有些社區積水達幾十厘米,在福州市婦聯組織下,全市巾幗志願者紛紛加入解除積水嚴重的社區險情“戰斗”中。29日傍晚,福州市鼓樓區東街街道軍門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婦聯主席林丹不顧白天忙於疏通下水道的疲勞,仍然堅守崗位。她慶幸道:“這次的雨太大了,還好昨天就把南營巷那14戶全部轉移出來了,不然睡覺都睡得不踏實。”

羅源縣鳳山鎮鳳美社區腹地有高陡邊坡、地災易發區、低窪地帶等,社區黨總支書記卓艷華帶領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省三八紅旗手工作室的巾幗志願者,在台風登陸前后進行全方位、無死角排查。“對獨居老人、低保、特困等兜底服務對象,在入戶中不僅細致摸排房屋安全情況,還特別檢查下水道、排水口等可能出現浸水的地方,及時調動力量做好防范。”她說,由於提前暢通排水渠,配齊沙袋、手抽泵等,並調動黨員樓棟長、街巷長爭當“信息員”,台風登陸后雖然社區倒了幾棵大樹,但群眾安然無恙。

全力做好災后救助

“你們房子弄得怎麼樣?沒有弄好就不要急著搬回來。”31日上午,晉江市英林鎮婦聯主席、湖尾村下村干部黃月紅和湖尾村黨支部書記及村“兩委”、網格員再次來到菜農承包的田地裡,了解受災及重建情況,叮囑他們要注意安全。菜農表示,他們台風期間住在安置點,村裡安排專人管理,並提供泡面、八寶粥、小面包等干糧。“你們的損失情況,村委會已向上級匯報,一有相關情況就會立即聯系你們。”離開時,黃月紅對菜農說。

整形修剪、清園、排水、病虫害防治……台風“杜蘇芮”過后,在寧德市婦聯和福安市婦聯發動下,早已待命的寧德市女科技特派員們開始緊張地忙碌起來,她們主動放棄周末休息,奔赴農業基地一線,幫助農戶減少損失。受強降雨影響,灣塢鎮爐山村全村1200多畝葡萄中有800畝受淹,其中400多畝澇害嚴重。寧德市女科技特派員、福安市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陳榮華,第一時間趕赴受災地查看葡萄園受損情況,指導種植戶開展自救,恢復田間管理﹔寧德市女科技特派員、福安市農業服務中心農技股負責人謝婷婷到溪尾鎮坎下村陽光玫瑰葡萄園、溪尾鎮坂中村柑橘園,指導台風暴雨后果園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這次台風“杜蘇芮”正面登陸泉州晉江沿海,為避免受災群眾因台風影響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泉州市婦聯發揮婦聯系統組織動員優勢,在全市12338婦女維權熱線的基礎上,動員各縣(市、區)婦聯組織聯合心理服務機構和心理咨詢專家志願者,先后開通13條心理公益服務熱線。泉州市婦聯表示,開通心理公益服務熱線旨在為公眾提供免費的心理援助服務,重點為受災群眾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導、危機干預、法律援助等服務,同時注重收集群眾反映的困難和需求,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的煩心事,用真誠服務助力災后重建工作。

台風無情,巾幗有愛。福建省各級婦聯積極開展救災慰問活動。8月1日上午,泉州市洛江區婦聯、區女企聯到羅溪鎮后溪村開展走訪慰問活動,將食用油、大米等救災物資送到受災群眾手中,並與受災的婦女群眾拉家常,關切地詢問每戶受災受損情況,了解生產生活存在的困難,傾聽她們的訴求,鼓勵她們堅定信心,重建美好家園﹔8月1日下午,為傳遞黨和政府對救災一線人員的關心,惠安縣婦聯黨組書記、主席吳珊珊及惠安中成村鎮銀行代表為環衛工人送去飲料、面包等慰問品。(吳軍華 李菁雯)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