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泉州:巾幗送暖數十載 軍民魚水情意深

2023年08月02日09:22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巾幗送暖數十載 軍民魚水情意深

8月1日,福建省泉州市婦聯收到一塊由駐泉共建部隊贈予的牌匾,匾上題有“軍民一家 魚水情深”幾個大字。

當天,泉州市婦聯一行來到共建部隊開展擁軍慰問活動,實地了解部隊官兵的學習、訓練和生活情況,與共建部隊官兵座談,並向他們致以節日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特別對近日台風“杜蘇芮”來襲時子弟兵馳援泉州市家園重建表示衷心感謝。其間,共建雙方簽訂軍地結對共建協議書。

近年來,泉州市婦聯立足工作實際,積極發揮婦聯組織在雙擁方面的作用,通過開展評選表彰、走訪慰問、開展軍事日等活動,與駐地部隊“共學、共建、共提高”,攜手為爭創全國雙擁模范城“十連冠”貢獻巾幗力量。

把雙擁工作列入重要議程

為賡續雙擁魚水情,每年八一期間,泉州市各級婦聯組織都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擁軍慰問活動。鯉城區婦聯、區女企聯深入基層,看望慰問家庭困難的退役女兵、參戰退役士兵及退役軍人家庭﹔泉港區婦聯、區職業女性聯誼會成立“泉港擁軍巾幗志願服務隊”,組織志願者到駐區部隊開展“巾幗送暖進軍營 共敘軍民魚水情”慶八一走訪慰問活動。

晉江市婦聯兒童之家帶領軍娃慰問抗戰老兵,聆聽他們參軍報國的故事﹔組織兒童參觀民兵哨所、民兵宿舍、學習疊“豆腐塊”棉被,讓孩子們明白軍人嚴謹的作風素養和嚴格的紀律意識﹔為孩子們講述晉江圍頭民兵的故事,讓孩子們通過望遠鏡看對岸的金門島,共同期盼台灣寶島早日回到祖國母親的溫暖懷抱﹔通過共讀紅色繪本、觀看視頻、學習敬軍禮和手工制作,向軍人致敬,傳承紅色基因。

“泉州市婦聯把雙擁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激發廣大婦女群眾愛國擁軍熱情,增強愛國擁軍意識和國防觀念,營造了全社會關心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濃厚氛圍,進一步鞏固了軍民共建成果。”泉州市婦聯有關負責人表示,市婦聯始終把擁軍優屬、擁政愛民、雙擁創新發展等工作列入議事日程,制定落實措施,納入共建雙方各自工作規劃,明確責任制,確保工作落到實處。

深化軍企共建推動雙擁新局面

多年來,每逢過年過節,企業家施麗容就帶著晉江市女企業家擁軍聯誼會的姐妹們深入部隊,了解官兵所缺所需,為他們送去慰問品。

1994年6月,施麗容發起並成立了晉江市女企業家擁軍聯誼會。在她的感召下,晉江女企業家紛紛與部隊結對幫扶,幫助軍人的父母就醫、子女就學、軍嫂就業等,演繹了無數個感人至深的故事。

憑著一份愛軍擁軍情懷,施麗容先后向部隊捐款捐物累計200多萬元,被譽為“子弟兵的好母親”,更榮獲了“全國軍民共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先進個人”、“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福建省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

在泉州市婦聯的指導下,泉州市各級女企業家聯誼會積極發揮作用。女企業家們以物資慰問、優撫安置、聯誼聯歡、軍企共建互助等形式開展擁軍共建活動,譜寫軍民魚水情深新篇章。

8月1日,南安市婦聯相關負責人帶領市女企業家聯誼會暨擁軍協會部分會員前往梅山鎮開展八一擁軍慰問活動,走訪慰問患病的參戰退伍老兵3戶,並送上雙擁慰問金。南安市女企業家聯誼會暨擁軍協會還連日走訪慰問多地困難、患病、立功的退伍老兵共計11戶。

營造擁軍工作良好氛圍

近幾年,泉州市婦聯多次與有關部門聯合評選表彰好軍(警)嫂活動,不斷營造擁軍工作良好氛圍。

泉州市婦聯還積極發揮市婦聯系統“聲屏報網微刊”六位一體宣傳矩陣,不定期開設“擁軍愛民”專欄,有力宣傳市婦聯擁軍優屬工作情況。在各級各類評先評優,評選三八紅旗手、家庭典范等活動時深入挖掘擁軍工作的先進個人(集體)或家庭,廣泛宣傳社會化擁軍典型。

此前,泉州市婦聯曾與市雙擁辦、團市委、市邊防支隊聯合開展“擁軍固邊模范和愛邊敬業先鋒”評選表彰活動,評選出擁軍模范5名、邊防好警嫂5名和愛邊敬業先鋒10名,授予5名泉州市“邊防好警嫂”泉州市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舉辦泉州市“警地共建先進基層黨組織、擁軍固邊模范和愛邊敬業先鋒”先進典型表彰頒獎典禮暨八一文藝會演﹔多次與市雙擁辦、武警泉州市消防支隊等部門聯合評選“十佳消防擁政愛民模范”與“十佳消防好警嫂”,表彰了一批擁政愛民模范和消防好警嫂等先進典型﹔與泉州軍分區政治部、市雙擁辦聯合開展“好軍嫂”表彰活動,在全社會營造“學習軍嫂、尊重軍嫂、宣揚軍嫂”的濃厚氛圍,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吳軍華 李菁雯)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