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德霞浦:醫養結合  讓長者有“醫”靠

2024年02月20日11:22 |
小字號

新春佳節,寧德市霞浦縣崇儒衛生院二樓醫養結合中心挂上了紅燈籠、貼上了窗花,營造滿滿的“年味”。醫護人員正陪著十幾位老人圍坐一起,看電視、話家常……據悉,這裡是寧德市首個鄉鎮“醫養結合”試點單位,自投入使用以來,共收住醫養老人30余人次。

新春佳節,崇儒衛生院醫養結合中心內充滿了“年味”。霞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新春佳節,崇儒衛生院醫養結合中心內充滿了“年味”。霞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霞浦縣是福建省醫養結合試點縣,據統計,全縣60周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口已達9.98萬人,約佔總戶籍人口的17.95%。

隨著老年人口數量持續增長,失能、失智老年人口正在逐步增加,老年人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疊加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健康養老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霞浦縣積極探索以醫療為保障,以康復為支撐的“醫養結合”養老服務模式,整合現有醫療衛生和養老資源,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層次的醫養結合服務。

崇儒衛生院副院長、主治醫師謝道勇介紹,在鄉鎮衛生院設立醫養中心,將養老機構的部分老年人,特別是失能的、半失能的老人,分流到這裡做康復照料,這樣可以解決養老機構缺少醫護人員和床位緊張問題,降低其服務成本,提高服務質量,又能避免鄉鎮衛生院資源閑置,提高鄉鎮醫療機構人才、設備等資源的利用率。

在崇儒畬族鄉,“衛生院內嵌入養老院”就是其中一項重要措施。在這裡,經過規范化培訓的護工,分工明確,協同為老人進行飲食起居等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導。

“吃有魚、肉、菜、湯,院長和醫生對我很好,一天有來兩次,護士來送藥,幫我量血壓。”長者梅阿文說。

在這裡,老年人可以享受醫養結合中心內提供的生活、文化、護理服務。同時,不用出門即可完成抽血、化驗、彩超、診治與康復等一站式服務。

“減少了老年人特別是一些需要長期康復護理的老年人在醫院、養老機構,家庭與醫院之間的來回奔波,極大改善患病老年人的健康狀況,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質。”謝道勇說。

崇儒衛生院在積極試點醫養結合的同時,家庭病床服務工作也在順利鋪開。目前,該院8名患者經過精心照料,病情好轉都已結束服務。崇儒衛生院使養老有“醫”靠,讓老人更放心地享受幸福晚年。(張羽)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