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漳州詔安:優質資源沉下去  健康服務提上來

2024年02月25日10:45 | 來源:閩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質資源沉下去 健康服務提上來

詔安縣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胡明坤在四都中心衛生院坐診

“全年收治門診患者達4.9萬人次,同期增長3.14%。住院病人1469人次、同期增長716%。”2023年,漳州市詔安縣霞葛中心衛生院院長陳景光看到了醫院的可喜變化。然而在此之前,由於就在高速旁邊,霞葛鎮的患者很多都往漳州市區跑,衛生院難以把患者留在本地。

2023年,詔安縣探索特色醫改“1+N”模式,推進緊密型醫共體建設。也是在這一年,霞葛中心衛生院在詔安縣總醫院的幫扶下,累計投入150萬元用於更新DR、全自動生化分析儀等設備,並與詔安縣總醫院簽訂檢查檢驗外送協議,推進電子病歷、檢查檢驗結果、醫學影像資料共享互認,在就醫服務、雙向轉診及分級診療等方面實現便民利民惠民。

霞葛中心衛生院的變化只是一個縮影。推進緊密型醫共體建設以來,詔安縣域內就診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人次明顯提升,市、縣、鄉、村四級聯動的緊密型衛生健康服務體系正逐步形成。

“一盤棋管理”

提升基層醫療水平

何遇珠是梅嶺鎮下河村村民。2023年初,何遇珠因受傷繼發肩周炎,日夜疼痛,生活受到極大影響。“在家休養了一段時間,還是沒好轉,本來想去縣醫院治療。沒想到,鎮衛生院來了縣裡的中醫康復專家幫我做理療,少花了不少錢。”

何遇珠口中的中醫康復專家,是詔安縣總醫院康復科主任陳慧川。去年,陳慧川下沉到梅嶺鎮中心衛生院擔任院長。縣級專家下沉基層鄉鎮衛生院,是詔安縣大力推進緊密型醫共體建設的重要一環。

“我們整合全縣醫療衛生資源,由縣衛健局和縣總院牽頭,與全縣14家基層鄉鎮衛生院組成緊密型醫共體,實現一盤棋管理。”詔安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徐少杰表示。

“縣總院對醫共體成員單位實行人財物統一管理,全方位幫扶鄉鎮衛生院,實現其在醫療技術和管理能力上雙提升。”詔安縣總醫院院長陳子平說,通過統一的管理和運行機制,以縣帶鄉、以鄉帶村,形成梯次幫扶的帶動,共同為全縣群眾提供優質化、同質化的醫療健康服務。

在建設緊密型醫共體的同時,詔安縣深入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健全完善醫共體管理機制,並出台了《詔安縣推進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打造漳州次醫療中心實施意見》,有效激發基層醫療機構活力。

“花兩萬元開設一個科室”

用心把患者留在基層

梅嶺鎮緊鄰詔安縣城,3萬多人口,群眾平時有個頭疼腦熱,都往縣級醫院跑。

“這怪不得群眾。”去年8月,陳慧川到梅嶺鎮中心衛生院走馬上任,“梅嶺衛生院的基礎條件太差了。”

條件如何差?衛生院建於上世紀90年代,基礎設施老舊落后,衛生院醫生隻有9個人,且基本在做公共衛生服務。“有的醫生,一天也見不到幾個病人。”陳慧川說。

“總院讓我來當這個院長,就是讓我來提升衛生院醫療服務水平的。”陳慧川說。可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在人才、資金、設備都極其有限的情況下,陳慧川通過前期摸底,針對梅嶺鎮風濕骨病患者較多的情況,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決定在梅嶺衛生院開設中醫康復科。

“前后就花了兩萬元。”陳慧川購置了治療儀、電針儀等設備,順利在梅嶺衛生院開設康復科。康復科開設后,本地患者紛紛慕名而來。截至去年12月底,康復科已運轉4個月,實現醫療業務收入8萬余元。

和梅嶺鎮中心衛生院的基礎條件相比,四都中心衛生院可以說是配備優良:全新裝修的大樓寬敞舒適、科室種類多、設施配備齊全。去年8月,縣總院副院長劉永上任四都中心衛生院院長,並帶領總院中醫骨傷科、內科、外科、超聲科等多個專家團隊下沉,對四都中心衛生院進行全方位幫扶。

“四都中心衛生院基礎條件較好,我們的想法是提升服務、打造專科。”劉永介紹,比如肛腸科是衛生院的傳統學科,那麼就以做好服務,提升患者滿意度著手﹔對於剛剛在起步階段的業務,就以發展為主,“我的專業特長是消化內科,到了基層后,我想把消化內鏡業務開展起來,方便本地的患者。”

劉永介紹,消化內鏡室裡價值100多萬元的工作站儀器,是從總院搬過來的。“沒有總院人、財、物的支持,基層衛生院靠自己很難發展。”劉永說。

“新生力量注入”

激發基層醫療衛生活力

如何留住人才,是引導醫療資源下沉,破解醫療資源總量不足、結構不合理、分布不平衡的關鍵。詔安縣在推進緊密型醫共體建設中,通過制度保障,很好地解決了這一問題。

2022年,黃鎮泉從福建中醫藥大學畢業后,就入職四都中心衛生院,成為一名康復科醫生。都說基層要留住年輕人才不容易,可黃鎮泉卻留下來了,除了職業精神外,制度保障無疑也發揮著重要作用。

據了解,為推進緊密型醫共體建設,詔安縣出台《2023年詔安縣醫療衛生單位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調配工作的實施方案》,推行全縣醫務人員一體化管理。該方案明確,鄉鎮分院與縣級公立醫院之間人員的調配由縣總院根據公開考試遴選或量化積分情況進行調配使用。去年9月份,由縣總院通過公開考試遴選和量化積分兩種方式,調配崗位人員22名。經過資格審核、考核合格后,遴選4名人員。

“這個辦法,一方面打通了基層年輕人才的上升通道,一方面也可以最大限度地激發他們干事的積極性。”徐少杰說。

除了人員調動“轉”起來,還有薪酬分配“活”起來。在緊密型醫共體建設中,基層鄉鎮衛生院改變以往“一成不變”的工資發放辦法,參照縣總院績效管理辦法制定出適合自身的績效發放方案,根據醫務人員的就診量和工作表現進行業務考核。

據介紹,隨著緊密型醫共體建設深入推進,詔安縣群眾就醫呈現出的良好趨勢。2023年全縣總就診量超過153萬人次,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人次同比提高4.17%﹔縣外住院醫保報銷費用同比降低2.36%。(記者 楊婉真 通訊員 吳超 沈銘銘 張煜 文/供圖)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