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詔安:智慧醫保  讓百姓“醫”路暢通

2024年02月28日15: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年來,福建省漳州市詔安醫保局深入推進智慧醫保建設,聚焦群眾關注度高、涉及范圍廣的醫保服務需求,扎實推進醫保電子憑証、醫保移動支付、異地就醫結算等便民場景應用,為廣大參保群眾提供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的醫保服務,以優質服務回應群眾的期盼。

詔安醫保中心工作人員為群眾辦理異地就醫備案。黃寒玉攝

詔安醫保中心工作人員為群眾辦理異地就醫備案。黃寒玉攝

一碼在手醫保無憂 就醫購藥進入新體驗

“年紀大了總是記不住密碼,有時候剛好在外面要買藥但又沒帶卡。現在好了,隻要出示醫保碼就可以直接買藥了。”日前,到藥店買藥的劉大爺對醫保碼十分感興趣,向“手把手”教會他使用醫保碼的藥店工作人員連聲點贊。

這正是詔安醫保不斷提升群眾就醫購藥便捷度的一個縮影。

據悉,詔安醫保局持續深入推進醫保電子憑証應用,積極引導參保群眾開展激活申領,穩步推進醫保電子憑証在醫保經辦場所、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等各類場景掃碼應用,推動醫保服務進入“碼時代”。

詔安縣參保群眾醫保電子憑証激活率達到92%以上,突破54萬人,80家定點醫藥機構及218家村衛生所全覆蓋支持醫保電子憑証掃碼全流程結算,全縣使用醫保電子憑証結算率達到52.71%。

掌上結算一鍵支付 醫保移動支付免排隊

“我帶孩子來看病,包裡物品又多,每次找醫保卡不僅費工夫,還要排隊等一段時間。”李女士感嘆,“現在看病拿藥直接用手機掃碼支付,真的好方便!”

針對醫院收費窗口“排長隊、繳費慢”的難題,詔安醫保局主動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加快推進醫保移動支付落地見效。2023年11月,詔安縣首家二級醫院醫保移動支付正式上線,群眾無需到繳費窗口排隊,即可完成醫保統籌基金、個人賬戶、個人自費“碼”上結算,相當於把繳費窗口“搬到”手機上,而且在手機上也可以隨時隨地查看處方賬單明細等就診情況,實現群眾看病就醫“免排隊、零接觸、秒結算”的新體驗,醫保結算更方便省心。

截至目前,詔安全縣醫保移動支付結算率達31%,醫院就診高峰期排隊問題大幅緩解。醫保移動支付功能的開通,標志著該縣醫保結算業務駛入“快車道”,參保群眾在醫院繳費窗口排隊的場景將逐漸成為過去式,群眾省時、高效、便捷的就醫體驗持續提升。

異地就醫一站結算 群眾異鄉更有“醫”靠

手機點一點,即可辦理異地就醫備案。高效便捷的就醫場景,如今已成為詔安參保群眾在全國各地就醫結算的新常態。

隻有立足群眾需求,打通數據壁壘,簡化辦事流程,才能以“數據多跑路”換來“群眾少跑腿”,真正提升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近年來,詔安醫保局著力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備案,在原有現場醫保窗口辦理的基礎上,陸續推廣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閩政通APP、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序和福建醫療保障微信公眾號等多種備案渠道。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該縣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慢性腎功能衰竭透析、器官移植術后抗排異治療等5種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已實現跨省直接結算,切實解決參保人員在異地就醫報銷少跑腿、不墊資、直接報,真正讓群眾體驗到便捷、高效的異地就醫結算服務。

2023年1月至2024年1月,詔安縣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聯網定點醫藥機構963家,涉及醫療費用1.095億元,惠及1.168萬人次,減少墊付0.47億元。(蘇海森 楊宇煌)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