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如何預防痛風反復發作?減少這些行為

記者 楊彥帆
2024年03月01日11: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痛風發作是由於血尿酸超過其在血液或組織液中的飽和度,在關節局部形成尿酸鈉晶體並沉積,誘發關節局部急性炎症反應。在急性發作期,很多痛風患者會覺得疼痛劇烈難忍。痛風治療應注意哪些問題?

北京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醫師程永靜說,高尿酸血症是痛風出現的前提,雖然尿酸水平高不一定會引發痛風,但高尿酸血症的損傷是無形的,尿酸水平越高,出現關節炎、腎臟病及其他並發症的概率越大。對高尿酸血症,符合指征的患者需要盡快在醫生的指導下治療。

“有些患者認為,既然痛風由高尿酸血症引起,就要在急性發作期立刻降尿酸治療,這其實是不對的。”程永靜說,痛風急性發作期最應該採取的措施是進行抗炎鎮痛治療,控制關節炎症。在急性發作期過度進行降尿酸治療,血尿酸水平驟然下降會引起尿酸鹽結晶突然脫落,使急性關節炎遷延不愈。當然,如果患者之前一直使用降尿酸藥物,也不要在發作期突然停用。正確的做法是在急性發作得到控制后,再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調整降尿酸藥物。

如何預防痛風的反復發作?程永靜介紹,一方面,痛風患者降尿酸需要長期治療,選擇降尿酸藥物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不應自行停用或減少藥物劑量。另一方面,在藥物控制的基礎上,要逐漸改善生活方式,達到逐漸停用降尿酸藥物的理想狀態。

程永靜表示,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減少一些容易引發痛風發作的行為,比如避免突然劇烈運動或者突然受涼,減少富含果糖飲料的攝入,避免一次性大量飲酒等。平時要減少高嘌呤食物攝入,多飲水,規律飲食和作息,規律運動。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