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首個醫療機構牽頭創新聯合體正式揭牌

2024年03月04日10: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3月1日,廈門市心血管健康產業技術創新聯合體在火炬新科廣場揭牌。該創新聯合體牽頭單位為廈門大學附屬心血管病醫院(以下簡稱廈心醫院)。翔安創新實驗室、嘉庚創新實驗室、廈門寶太生物等十余家成員單位以及特邀單位的嘉賓代表參加儀式。廈門市科技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曹偉民,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總經濟師張斌娜,廈心醫院院長王焱出席活動並為創新聯合體揭牌,廈心醫院被授予理事長單位,王焱被聘為首席科學家。

廈門市科技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曹偉民,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總經濟師張斌娜,廈心醫院院長王焱為創新聯合體揭牌。

創新聯合體揭牌。廈心醫院供圖

作為廈門市生物醫藥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首個創新聯合體,也是首個由醫療機構牽頭的創新聯合體,廈門市心血管健康產業技術創新聯合體聚焦心力衰竭等臨床重點難點,致力於搭建優勢基礎研發平台、促進臨床科研成果轉化、構建產學研醫協同創新生態、開發個性化臨床診療方案、加快心血管創新器械研發應用。

曹偉民表示,希望各成員單位以創新聯合體揭牌為契機,圍繞心血管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創新,共同努力,促進基礎研究、應用研究與產業發展對接融通,在廈心醫院的引領下,突破心血管行業共性技術難題,形成國內領先甚至國際領先的技術方向,推動廈門心血管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近年來廈心醫院持續探索心血管健康產業發展創新模式。2022年11月,該院協同廈門市科技局、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共同建設廈門心血管健康產業協同創新基地,累計引進10家心血管創新企業。醫院還聯合企業開展器械研發和項目申報,引入葛均波院士牽頭的中國心血管醫生創新俱樂部(CCI)並在廈門設立分中心,舉辦兩屆心血管創新產業論壇,聯合企業亮相九八投洽會,籌備國內首隻心血管專項產業基金等。

創新聯合體牽頭單位廈門大學附屬心血管病醫院及10余家成員單位接受授牌。廈心醫院供圖

創新聯合體牽頭單位廈心醫院及10余家成員單位接受授牌。廈心醫院供圖

“創新聯合體最大的意義在於把技術創新應用到臨床醫療實踐中。”王焱指出,下一步該院將依托心血管創新聯合體、心血管產業基地、金磚心血管健康創新中心等平台,持續開展醫工結合、聯合研發,建設公共服務平台大動物實驗中心,打造金磚出海平台,開展系列產業招商活動,成立心血管產業基金,持續探索臨床驅動醫工結合、創新助力產業發展的新路徑。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