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為超4.4萬戶新生兒家庭提供暖心服務  廈門醫保“出生一件事”實現“秒批”

2024年03月08日16: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3月8日電 (記者張萌、陳博) “手機上操作幾分鐘,新生兒醫保參保報銷等事項實現‘秒批’,太方便了……”近日,二胎媽媽鄭女士還沒出院,就在“掌上”辦完了新生兒醫保“出生一件事”。

啟動儀式現場。廈門市醫保局供圖

記者了解到,以往廈門新生兒住院產生的費用,需要家長先行墊付,然后在3個月內到所在的派出所、居委會、稅務部門、社保窗口等部門,辦理孩子的登記落戶、參保繳費、制作社保卡等手續,最后才能在繳費到賬后持相關資料到醫保窗口現場申請報銷,整個過程大約需要60天。

“新生兒醫療費用報銷是醫保窗口的高頻業務。”工作人員介紹,以2019年為例,該業務辦理量佔醫保窗口報銷總量的54%。“窗口常常排長隊,影響辦事群眾的體驗感。”

為此,廈門市醫保部門牽頭稅務等部門,將多部門關聯的“單項事”整合為群眾視角的新生兒“出生一件事”,於2020年推出新生兒醫保參保報銷“秒批”服務。期間,通過部門聯動、數據聯通、流程聯辦,實現大幅減時間、減環節、減材料、減跑動,且費用報銷時限由60天壓縮至5分鐘,解決了新生兒出生醫療費報銷步驟多、流程長、手續雜的痛點,該創新舉措獲評當年“全國醫療保障經辦精細化管理服務典型案例”。

2023年9月,廈門市醫保局繼續發力,聯合相關部門及定點醫療機構等,進一步優化系統、創新思路,升級推出新生兒醫保參保報銷“秒批”服務2.0版,通過上線“一鍵辦理”功能、實現實名登記“零跑路”,擴大親情展碼范圍、豐富繳費方式等,讓參保群眾享受更優質、高效、便捷的醫保服務,並獲評廈門市2023年度“十佳”營商環境創新舉措。

前段時間,市民練先生正式解鎖“父親”角色,新生兒手續辦理等一大堆瑣事也接踵而來。在志願者的幫助下,他通過“秒批”服務順利辦理了新生兒預參保登記和繳費等手續。“手機‘一鍵辦理’,簡單明了,非常方便。”練先生說。

這得益於廈門市醫保部門於今年1月在新生兒醫保參保報銷“秒批”服務中上線的“父親”角色功能。該功能將以往隻能由母親辦理,目前升級為符合條件的母親或父親皆可通過新生兒“秒批”服務“一鍵辦結”新生兒參保、繳費、費用結算等全流程事項,持續推進“新生兒出生一件事”一站式服務。

“目前,新生兒‘秒批’服務已覆蓋全市所有已開展產科業務的定點醫療機構,為超4.4萬戶新生兒家庭提供暖心服務。”廈門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創新思路、優化服務,不斷提升醫保服務水平,讓醫保服務更智能更有溫度。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