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漳州南靖:多措並舉打好城鄉居民醫保征繳“收官戰”

2024年03月08日16: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期,漳州南靖醫保局通過線上各類平台發布參保繳費信息,將延期繳費截止日、待遇享受時間、繳費方式、繳費金額等內容詳細向村(居)民宣傳。同時,線下通過懸挂橫幅、發放宣傳折頁、開展政策咨詢活動等方式,調動群眾參保繳費積極性,解決大家“不會繳、不能繳、不想繳”等難題。截至2月底,南靖縣城鄉居民醫保參保率超過97%。

據了解,為提高繳費效率,南靖醫保局建立分片聯系制度,依托12個鄉鎮(管委會)便民服務中心、185個村級衛生所建立三級醫保經辦服務體系,將醫保政務服務事項下沉至鎮、村級醫保窗口,實現醫保繳費業務“馬上辦”“門口辦”。該局還與人社、稅務部門合作,排查出800多名企業未繳費人員,及時跟進。在“新生兒出生一件事”辦理方面,該局與全縣16家醫療機構深入合作,2024年新生兒參保率達89%。

為推動老年人群體應保盡保,針對70周歲以上老年人群體,南靖縣政府對其個人繳費部分給予部分補助,其中,2023年度有2萬余名70周歲以上老年人享受補助,補助金額235余萬元。

“城鄉居民醫保就是要讓老百姓基本醫療有保障,不讓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我們的目標。”南靖醫保局負責人表示,將繼續鞏固“政府主導、部門配合、鄉鎮主抓、稅務征收”的城鄉醫保征繳模式,努力為南靖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醫保支撐。(蘇海森 陳瑞章 陳德斌)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