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打造叫得響的巾幗家政服務品牌  促進“婦”字號家政企業提質擴容

2024年03月18日10:30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進“婦”字號家政企業提質擴容

近日,路過福州市華林路“閩姐姐”家政公司的市民欣喜地發現,“閩姐姐”家政為關心關愛家政服務人員和附近市民,在營業大廳增設了理發快剪的便民服務,來此的市民絡繹不絕……

為打造叫得響的巾幗家政服務品牌,“閩姐姐”家政積極開展“婦女創業與就業技能公益培訓”,助力下崗、貧困、就業困難的婦女群眾通過學習育嬰、養老護理、家務服務、母嬰服務等家政技能免費培訓實現就業,同時將公益免費培訓送進全省九地市縣、鄉、鎮、村基層。

免費家政培訓送到家門口

“‘閩姐姐’家政創業培訓把這麼多姐妹聚到一起學習,開闊了視野,明確了就業方向,讓我對家政行業充滿信心。”“閩姐姐”家政創業培訓班讓來自清流縣的家政學員鄧清秀興奮不已。

為推動家政培訓走進社區,把家政技能課程送到家門口,“閩姐姐”家政定期組織家政服務公益培訓活動深入政和、建甌、順昌、明溪等地開展“閩姐姐鄉村行家政公益培訓”、“創業增收‘她’力量,雲端帶貨公益行”巾幗電商培訓、“閩姐姐巾幗家政創業培訓”等活動,扶持當地婦女就業創業。

2020年以來,全省共舉辦“閩姐姐”巾幗家政培訓2210場,推出218門在線課程,陸續開展嬰幼兒早期教育指導師、家庭教育指導、月嫂提高班等職業技能培訓,培訓婦女10.4萬人次。“閩姐姐”家政與地市婦聯家政服務業協會聯建3個“閩姐姐就業創業孵化基地”,在44個村(居)建立“閩姐姐家政驛站”,帶動就業3.1萬人。

挂鉤聯系機制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據了解,“閩姐姐”家政與順昌縣大干鎮大干村簽訂《富余女勞動力轉移協議書》,幫助當年人口不到150戶的大干村,輸出優秀月嫂20多人。這些月嫂年收入最高可達15萬元,並成為家裡的“頂梁柱”。

為實現“就業一個人 幸福兩個家”,福建省婦聯聯合省商務廳、人社廳持續舉辦家政服務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吸引2035人次參賽。

福建省婦聯還建立挂鉤聯系機制,積極建設巾幗家政聯盟,全省現有巾幗家政企業63家,各級婦聯常態化聯系家政企業105家,推進巾幗家政進社區“資源共享、陣地共建、工作共做”。在家政人員集中輸出地三明、南平、龍岩、寧德等地市成立“跨區域巾幗家政聯盟”,實現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全省涌現出“順嫂”“明嫂”“福寧嫂”等一批地方巾幗家政品牌。

為了解各社區的居民情況和急難愁盼問題,“閩姐姐”家政主動融合社區現有的品牌化、規范化服務的家政服務企業進行合作,聯合飛飛魚志願服務中心走訪調研華美社區、鳳山社區、鳳林社區等六個社區,共建成立社區“巾幗家政驛站”,依托社區“黨建+”鄰裡建設,實現服務資源互補、人力資源共享,拓展社區家政服務類型,包括母嬰護理、老年人照護、鐘點保潔等家政服務,打造半小時就近便捷家政服務圈。

此外,“閩姐姐”家政在家居保潔、養老護理、整理收納等不同崗位設置“寶媽崗”,通過分時段靈活服務等模式,幫助她們實現家門口就業,提升家政人員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星級考評制度打造“星”阿姨

為在更高層次上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高質量發展,福建省統一打造“閩姐姐”巾幗家政服務品牌,建設“閩姐姐”家政線上公眾號管理平台、“閩姐姐”信息平台、技能培訓平台,提升“婦”字號家政企業社會認可度和公信力。

為推動全省家庭服務業標准化體系建設,助推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省婦聯“閩姐姐”家政打造精品家政“星”阿姨,實現6個100%的服務保障:100%進行身份証審核、100%堅持誠信上崗原則、100%簽訂服務合同、100%家政員持有體檢証明、100%購買家政責任險、100%簽訂健康承諾書,優化月嫂星級考評制度,制定出台《福建省母嬰護理服務規范》《福建省母嬰護理培訓機構服務規范》省級標准,不斷提升家政服務職業化、規范化、標准化水平。輻射帶動巾幗家政企業出台5個地方標准、12個企業標准。

為引導家政員關注與提升技能、心理健康狀況,提升家政員的職業成就感和責任感,增強她們的歸屬感與幸福感,“閩姐姐”家政持續舉辦“閩姐姐回娘家”系列活動,開展技能提升培訓、心理健康測評與疏導、“閩姐姐”小舞台等活動,近3年共吸引5000多名家政員參與,提升家政員的職業成就感和責任感,增強她們的歸屬感與幸福感,促進社會家庭服務工作和諧發展。

據了解,在“閩姐姐”養老護理培訓學員中建立一支巾幗助老志願服務隊伍,是“閩姐姐”家政弘揚傳統美德、倡導敬老風尚的創新舉措。如今,巾幗助老“閩姐姐”家政服務隊已成為福建省婦聯巾幗助老志願服務隊的一支重要力量。

為發揮專業優勢,巾幗助老“閩姐姐”家政服務隊常態化舉辦進社區活動,為老年人義診、理發,教授急救、護理知識等。巾幗志願者們還結合不同主題,為社區困難老人送去溫暖。近年來,“閩姐姐”家政在精神文明建設和敬老文明建設的道路上不斷摸索,積極嘗試,增設貼心服務與實事要事,讓廣大婦女和家庭可感可及。(記者 吳軍華)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