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春季特應性皮炎來襲  專家提醒治療要落實長期管理

2024年03月20日09:2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春季特應性皮炎來襲 專家提醒治療要落實長期管理

近期,隨著氣溫升高、萬物復蘇,不少人出現紅疹、瘙痒難耐等春季過敏症狀,有的甚至會反復發作,嚴重影響睡眠,打亂正常生活節奏。對此,中日友好醫院副院長、皮膚科主任崔勇提醒,這有可能是特應性皮炎在作祟,應對關鍵在於落實全年齡段患者長期規范管理。

崔勇介紹,特應性皮炎被稱為皮膚科的“第一大病”,是一種由2型炎症反應引起的慢性皮膚疾病,以瘙痒反復發作和皮疹為主要症狀。特應性皮炎容易伴發過敏性鼻炎、哮喘等症狀,有共病風險,累及患者的全生命周期。2023年最新流行病學調研顯示,中國成人和兒童特應性皮炎患者人數佔全球首位,患者人數在近20年處於持續上升趨勢,成為不容忽視的公共衛生問題。

除了患者群體龐大,特應性皮炎“反復復發”的疾病特性也為患者帶來巨大負擔,成為需要長期管理的重要原因。數據顯示,患者每年約有1/3的時間處於復發期,這意味著患者長期反復遭受劇烈瘙痒、皮損,以及面臨睡眠中斷等問題,對成長發育、學業、事業等造成影響。

“厘清疾病機制對特應性皮炎長期規范治療和管理至關重要。”崔勇表示,實際診療過程中,仍存在注重急性症狀控制而忽略長期維持管理的情況。“2型炎症是特應性皮炎的核心發病機制,針對2型炎症的‘對因治療’尤為關鍵。應對‘復發’難題時,無論醫生還是患者都需奉行‘長期主義’,長期規范管理應以1年起步設定治療目標,並做到精准治療,這樣有助於不同年齡段患者回歸正常生活。”

目前,在強化長期管理、提升疾病相關診療水平方面,專診能力建設愈發關鍵。中華醫學會皮膚性病學分會主任委員高興華表示,專診建設是落實“專病專治”,幫助患者實現長期管理的重要手段。

“我國現有的特應性皮炎專診數量較有限,對於疾病早期階段的標准和治療目標需更加清晰。”高興華說,希望能以三級醫療機構和皮膚專科醫院、兒童醫院為載體,通過推廣使用統一的疾病評估工具和材料、建立專診建設示范單位、建立特應性皮炎專病門診建設標准、促進區域專診和專科醫聯體建設等方式,加強專診建設,推動學科高質量發展。(記者沐鐵城)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