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從“人找待遇”到“待遇找人”  廈門逾700名參保女職工已享生育津貼“免申即辦”

2024年03月25日16: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3月25日電 (余乃鎏、陳博)“非常貼心,效率也高,生育津貼自動到賬……”近日,廈門市民、95后寶媽謝女士提及醫保部門推出的生育津貼“免申即辦”舉措時贊不絕口。

幾個月前,謝女士喜獲雙胞胎。月子期間,通過廈門醫保部門的“免申即辦”辦理了生育津貼,“不需要提供出院小結等材料,手續也不需要自己辦理,隻輸入了銀行卡號,沒過幾天,2萬多元的生育津貼就自動到賬了。”

工作人員介紹,一直以來,生育費用結算材料多、津貼申領手續繁瑣,成為許多寶爸寶媽的困擾。為解決這一難題,2023年9月,廈門市醫保部門推出創新流程,並在全省率先上線生育津貼“免申即辦”。

據悉,該舉措通過由產婦發起申請轉變為醫保部門主動推送,實現生育津貼從以往的“人找待遇”轉變為“待遇找人”,且個人全程“零材料”“零跑動”,大大方便了產婦。截至目前,全市已有逾700名參保女職工享受這一便利。

其實,這也是近年來廈門醫保部門持續發力,讓市民群眾感受到醫保服務越來越集成、高效、便捷的一個生動寫照。“針對‘生育一件事’,醫保部門主動作為、精准施策,通過不斷‘做減法’,持續簡化群眾辦事流程。”工作人員介紹,此前,廈門已推出“不設置產前登記、不要求選擇產檢及分娩醫院”的創新做法,讓參保職工在該市任一定點醫療機構可直接掃醫保碼或刷社保卡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即時結算,無需個人墊付,同時省內生育醫療費用也可享受直接結算“免申即享”,省外相關費用直接結算享受“備案秒享”。

不僅如此,2023年1月,廈門市還在福建省率先實現生育津貼與計劃生育情況脫鉤,取消收取生育服務証或計劃生育登記表,推行“隻需病歷資料即可辦理生育津貼申領”的政策,進一步保障了全市參保女職工生育享有醫療保障,享受生育津貼待遇。目前,已有超6.6萬名參保女職工享受生育津貼簡易便捷申領。

此外,廈門市還實現了生育保險待遇“全程網辦”和“一窗通辦”,產婦通過廈門醫療保障官網官微、閩政通APP等“網上辦”“掌上辦”生育保險業務,隨時查詢進度,也可就近在醫保經辦窗口或基層代辦點線下辦理。

“為市民辦好一件事,讓市民一次辦好事。”廈門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將不斷推進實現集成、高效、便捷的“一條龍”全流程生育保障,持續為推動建設生育友好型社會積極貢獻“廈門醫保力量”。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