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创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最多跑一地”模式

2020年01月06日07:40  来源:福建日报
 

2日,位于福州鼓楼区软件大道的“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大厅很是热闹,20个服务小组迎来了新年第一批咨询专利申请、专利布局等事宜的企业人员。

福建瑞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强颇有感触地说:“原来企业办理专利申请、代理以及诉讼等,得分头找不同类别的代理机构,不仅费时费力,代理机构卷钱跑路的事也偶有发生。以前单是申请专利一项,就要委托代理机构,花时间跑北京,一项专利申请下来,前后得大半年甚至更长时间。”

“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由省知识产权局建立,在试运行期间不断完善,于上月正式运营。服务平台不仅为企业提供咨询、申请、推介等“一揽子”服务,还能在了解企业的诉求后,为企业提供精准匹配、专利布局等方面的指导。

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主任颜志煌介绍,近年来,福建企业自主创新、研发的能力日趋成熟,专利申请及相关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大。针对企业的需求,创建“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拓展提升知识产权服务内容和供给品质,健全多元化的知识产权市场化价值实现机制。

“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李文淼说:“平台在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职能的基础上,在全国首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包,打造‘最多跑一地’服务模式。”平台整合知识产权申请授权、布局导航、运营交易、价值评估、质押融资、法律援助等,建成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包业务推广中心、知识产权保护响应中心等10个功能服务区。同时,平台还向全省各设区市延伸服务,设立工作站,实现与服务机构精准对接,推动省市县纵向联动,多点发力,共享共用,形成资源共享、服务联动、智库支撑的多级协作体系。(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胡亮 黄文昭)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