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检察院过去一年挂牌督办18起涉黑案件

2020年01月07日10:31  来源:泉州晚报
 
原标题:泉州市检察院过去一年挂牌督办18起涉黑案件

  5日,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扬捷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6日,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傅建飞通报检察工作。快来看看,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交出的2019年度检察工作答卷。□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吴世舜

  服务大局

  当好民企自家人 坚决扫黑除恶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市检察院努力当好民企自家人,开展“亲清护企”主题行动,滚动跟踪服务140家企业,解决涉法问题38宗,起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犯罪370人。对在押涉案企业负责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监督变更强制措施或释放43名涉企羁押人员,11家企业得以走出困境。

  在服务三大攻坚战方面,起诉涉众型等金融犯罪558人,实施金融案件强制审计制度,配合追缴3400万元;出台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将因案致贫返贫纳入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57万元;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34人,建设5个保护联盟共护泉州的山水田园城市。

  2019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铁腕扫黑除恶,共批准逮捕涉黑恶犯罪嫌疑人453人,起诉535人,挂牌督办18起涉黑案件,发出检察建议46份,推动“黑物业”“黑中介”等问题长效常治。为持续打造清明的政治生态环境,全年介入监察机关调查案件27件3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职务犯罪42件47人,涉案金额6300万元;立案办理刑事诉讼修改后全省首起司法人员渎职犯罪案件。

  检察监督

  加强刑事监督 重视行政诉讼监督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不断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等四大检察的机制创新,不断提升办案效果。

  加强刑事监督,全年监督收监社区服刑人员15人,纠正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的14人,监督促进执行财产刑7580件,执结2.8亿元;提升民事监督精准度,全年受理不服民事裁判、调解书申请监督案件237件。提请、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63件,比升138%;重视行政诉讼监督,全年受理不服行政裁判、申请监督案件18件,依法不支持监督15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108件;扎实做好公益诉讼,全年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的耕地、林地、湿地1700亩,追收国有土地出让金等国有财产11亿元,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3700万元。

  2019年,市检察机关持续推进检察公开工作,邀请1573名群众参加公开宣告、公开听证333场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8万件、法律文书1.09万份。主动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2万余条。

  新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协调推进“四大检察”,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高水平的检察监督保障。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