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冬春修水利暨全域“清淤杂”成效明显 助推农业生产实现增收

2020年01月20日09: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地处福建东南部的福清,水资源较为匮乏。为打好“治水战”,补齐水系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福清市坚持多措并举。开展全市冬春修水利暨全域“清淤杂”工作便是打赢这场“治水战”的重要一环。

大力修河渠、清淤杂,为农业生产的增收“推波助澜”

走近位于福清港头镇东南部的西芦村,一条条刚竣工的河道在近800亩的农用地上纵横交错的铺展开来。河道里的水呈现一片墨绿,看着十分澄澈。

“这样的河道,西芦村目前修了八条。”村书记王国民向记者介绍,过去,西芦村的河道由于淤泥堵塞,无法正常的蓄水和泄洪,影响到了农用地的灌溉用水、排涝。自开展冬春修水利专项行动以来,河道清淤工作已全面完成。

“现在的河道比以前河面更宽、河内更深、蓄水能力更强,排涝设计也更加科学化。这不仅为农业灌溉提供了便利,也为农业增收推波助澜。”港头镇副镇长翁财文说。

据悉,西芦村的蔬菜种植基地是由当地的农户承包,自冬春修水利工作开展以来,蔬菜种植基地周围多了几条小沟渠,基地的引水灌溉便利了不少。

“近两年来,西芦村的蔬菜种植收益可观,基地的蔬菜除了供应当地的超市,也远销浙江、上海等地,农户的收入增加了不少。”翁财文说。

福清市港头镇西芦村河道“清淤杂”施工现场 福清市湖库办供图

福清市港头镇西芦村清过淤杂的河道 陈晓珍摄

冬春修水利暨全域“清淤杂”成“全市行动”,项目实施和督查工作实现“双同步”

“我们每周都会到相关镇街、村进行项目督查,并将督查情况与各镇街的绩效考核相挂钩”福清市湖库办的工作人员汤辅滋说。

目前,福清市湖库办成立了一个全域“清淤杂”工作小组,负责冬春修水利暨全域“清淤杂”工作的部署和督查。工作小组采取现场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督查,发现应清淤河渠未开展清淤整治的,要求限期整改,并实行倒扣分机制。

“截至1月16日,全市已完成各类河道沟渠清淤杂1810.158公里,占总任务数1840.914公里的98.3%。”汤辅滋介绍,冬春修水利目前已成“全市行动”,项目实施和督察工作实现“双同步”。(陈晓珍)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