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福建福鼎:白粿飘香年味浓

【查看原图】
做粿师傅将一条条新鲜出炉的白粿摆在竹帘上。谢小姿摄
做粿师傅将一条条新鲜出炉的白粿摆在竹帘上。谢小姿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1月22日16:40

人民网福鼎1月22日电(谢小姿)“每年大家都会到我这里制作白粿,他们自己提供米,我们来加工。”步入福建宁德福鼎市前岐镇的一家白粿加工店,香味扑面袭来,室内蒸汽弥漫,人来人往,一幅热热闹闹的繁忙景象。

每年春节前,前岐镇各家各户用自家生产的粳米制作白粿作为家中年货,已成为一种传统。早年粮食紧缺,农户们下地干活时都带上蒸熟的白粿作为果腹的食物。白粿作为一种食材,在前岐人民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据白粿加工店老板娘胡小云介绍,今年店早早就开张了,每天从早上五点多忙碌到晚上十一点左右才休息。

前岐白粿的做法并不简单,需要多道繁复传统工艺。从淘米、浸米、碾粉、搅拌、蒸粉等工序到碾压成型,再到摆在竹帘上晾至干透,这样,软滑甜香、富有弹性的美味白粿才算正式出炉。

据了解,前岐白粿已有几百年的历史,逢年过节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准备白粿,既有“年年高升”的美好寓意,又代表着家乡的传统和美食记忆,对前岐人来说吃到白粿,才算是回家,才算是有年味。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