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出租车司机“夫妻档”15年没吃“团圆饭”

谢小姿

2020年01月23日15: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出租车司机徐秀珍。谢小姿摄

春节来临,在外游子不远万里都会归家与亲人团聚,共度除夕夜,同吃团圆饭。然而有这么一群人,坚守岗位,为保障春节期间市民出行顺畅默默付出。

见面机会少 夫妻俩一个夜班一个白班

洪治勇夫妻俩来自福州市晋安区北峰,是福建福州华威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驾驶员,共同经营一辆出租车,洪治勇开的是夜班出租车,而妻子徐秀珍开的是日班。出租车倒班的工作性质,让这对夫妻聚少离多。

夫妻俩从一起经营出租车以来,他们每天见面的时间,就是上午五点以及下午四五点的交班时间。为保证春运期间市民出行顺畅,他们还自觉留守加入春运保障队伍,15年来都没有一起吃过“团圆饭”。“春节期间本身很多出租车司机都回家过春节了,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我们就要参加到这个工作中来。”徐秀珍说。

“看到别人在家里吃年夜饭,也很想回家,心里很矛盾。”由于洪治勇上的是夜班,晚上不能跟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当看到别人在家团聚时也会有所触动。

助人为乐 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

徐秀珍在岗期间不仅为乘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各种保障任务也少不了她的身影。2018年她被行业部门评为“2018年度出租车行业十佳司机”。

“有一次春运期间遇到一位70岁老人,提着大包小包,应该是从国外回来,坐在那边等车等了有半个小时没打到车,归心似箭啊!把他送到目的地的时候,我也很感动。”虽然自己不能与家人团聚,但能够帮助别人与家人团圆,徐秀珍觉得非常值得。

洪治勇夫妻。谢小姿摄

有个小愿望 希望陪孩子逛逛公园

“孩子小的时候也会问,为什么别人的妈妈好像都在家里,而你却不是。”洪治勇夫妻有两个孩子,不能在家团圆家人也曾抱怨和不理解。孩子说希望妈妈能够陪着逛公园,而他们由于工作特殊一直满足不了,觉得亏欠孩子很多,说起这些徐秀珍的眼眶便湿润了。

徐秀珍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假如夫妻俩能同时放个假,就想带着孩子到公园逛逛,到其他城市走走……

 

延伸阅读:

福州市春节期间将有240辆出租车在火车站、火车南站进行夜间接驳保障

福州市春节期间将在火车站、火车南站各安排两家企业、共计240辆出租车做好夜间接驳保障。火车南站保障时间为1月23日、29日、30日、2月9日至11日的夜间20:30至动车结束;火车站保障时间为1月23日、29日至2月7日、2月9日至11日,共14天;保障时间为20:30-动车结束。

“大年三十将安排480辆车出租车,每天晚上一直到最后一趟列车到站为止。企业的现场人员会到场进行指挥,我们的出租车科轮流做车辆调度,如果车辆不足,我们可以通过电台,还有GPS发送信息调动附近的车辆过来。”福州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出租车科员黄晨龙说。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