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特别报道】三座大桥见证福建春运的沧桑巨变

余杉芳、何卫东、王福斌

2020年01月24日09: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多山、多水、多沟壑,八闽交通长期处于闭塞状态。春运对于福建人民来说曾是一场苦旅。

1949年以前,福建没有一寸铁路。鹰厦铁路于1954年动工兴建,1957年竣工通车。1958年外福铁路建成通车,福州站开启福建省会城市通过铁路对外进行人员、物资、文化融合交流的新时代。1986年,外福铁路为配合水口电站水库施工改建,水口地段铁路整体抬升六七十米,部分地段线路抬升近百米,古田溪特大桥应运而生。

祖善军是福州工务段福州南路桥车间桥梁工,古田溪特大桥1989年10月通车,同年12月祖善军参加工作,他的工作就是负责这座桥梁的日常保养。“大桥全长500多米,是外福铁路最长的铁路桥,当时500多米长的铁路桥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祖善军自豪地说。正是有了这座桥,外福铁路线路曲线半径大大增加,火车运行时速从40多公里增加到60多公里,福建铁路春运有了明显改观。

2009年9月28日,全国铁路“四纵四横”的“一纵”客运专线杭深线温福铁路正式通车运营,乳白色的动车像一条腾飞巨龙奔驰在东南沿海,八闽大地正式跨入“动车时代”,全长8168.28米的宁德特大桥闪亮登场。祖善军主动请缨来到宁德,守卫宁德特大桥。

由于常年受海风雨水侵蚀,中间又无登桥点,祖善军带领的“体检医生”全靠双脚,每天要在平均不足1.6米高且黑漆漆的箱梁中,弯腰行走10余公里,每人每天至少要敲5000多锤支座上的螺栓,借着微弱头灯光和敲击桥体传出的咚咚声,辨别墙体是否坚固、梁体内部墙壁是否有破损、箱梁连接处缝隙是否过大、通风泄水孔是否堵塞,这些问题都会影响旅客舒适度。“一旦有动车飞驰而过,冲击波便会迅速在箱梁内传播、回响震击我们的耳膜至间歇性失聪。”祖善军说。

祖善军兢兢业业一丝不苟,30年如一日坚守两座大桥,从长500多米的古田溪大桥到8000多米的宁德跨海大桥,从老线列车时速50多公里到如今动车时速200公里、以及合福高铁时速300公里,见证了八闽铁路春运的发展巨变。

福(州)平(潭)铁路全长88.83公里,是未来京台高铁的“咽喉”,设计下层是时速200公里的双线铁路、上层为时速100公里的6车道高速公路(连接福建长乐至福建平潭,是京台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平铁路将于2020年6月通车,其中平潭特大桥全长16.34公里,公铁合建段长9.2271公里,届时将会超越宁德特大桥,成为新的全国最长跨海大桥。

“相信福平铁路通车后,平潭特大桥必将成为增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桥梁!希望我有机会去守护它!”祖善军眺望东方,心中充满着美好的憧憬。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