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健系统多举措防控疫情扩散

2020年01月26日07:50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四早”“四集中” 全力保平安

近日,厦门市进一步加强了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完善防控预案和技术指南,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演练;认真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和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加大患者救治力度,全力做好重症患者救治。

如何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市卫健委采取以下几点举措:

成立指挥小组,建立高效运作的指挥体系。指挥小组下设立防疫组、治疗组、应急保障组、综合协调等小组。同时,疫情一发生,相关业务部门主动放弃休假,随着疫情的发生,医疗卫生单位全体医务人员和行政人员取消休假,全力以赴打赢这场仗。

做好隔离治疗和病例救治。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设立具有规范隔离措施的发热门诊。将确诊病例集中在定点医院,组织全市最强医疗力量救治患者。

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和院感防控。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租用固定场所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实时监测其身体健康状况。加强医护人员个人防护,规范做好医疗废弃物处理。

做好各项防控准备,预防院内感染。加强检测试剂、药品、耗材、防护用具等各类医疗物资保障供应储备,保障医疗服务的需求。设施尽快进行标准化改造完善。

加强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对疫情全方位、透明报道,同时通过网络、政务新媒体等形式,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和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及防护指南,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释惑和正面引导,指导市民科学防护,有效避免了群众产生恐慌情绪。

链接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

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醒目位置都标注有如何前往“发热门诊”的指示标识。据介绍,目前医院的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并制定详细的工作规范和诊疗流程,配置有医师、护士、1名中央运输人员和1名保安人员。

在医院的门诊和急诊处设立发热预检分诊台,其与咨询台完全分开,配备有红外线体温监控仪、手持体温枪,以便及时发现发热病例。若是医务人员发现发热患者,立即给患者及其陪同人员戴上医用外科口罩,并陪送患者到发热门诊。在发热门诊,医院将组织院内专家和市级专家进行会诊,若患者确诊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将被紧急送往定点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隔离治疗。同时,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前天开通“发热门诊”免费线上咨询服务,发热患者可通过互联网医院官方微信及App端进行咨询,减少到医院的交叉感染几率。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部主任许中表示,目前医院的医疗物资充足,同时,医院加派骨干医生全力支持定点医院杏林分院,全院医务人员有信心打赢这场防控战役。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抽调医生到感染性疾病科病区

为了应对疫情防控,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所有领导及骨干人员不离开厦门,随时待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门派出医生对全院进行防控宣讲,并抽调医生到感染性疾病科病区“驻点”工作。

医院及时在急诊部和门诊部增设发热预检分诊,确保在第一线将发热病人中的可疑者筛选送至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发热门诊增加医护人员,24小时轮班坐诊,并设置隔离观察病房,如有发现疑似患者,马上送至隔离观察病房进一步诊治。

这两天,全院内科系统各科室的医务人员踊跃报名参加隔离观察病房的救治工作。医务部和护理部也马上组织对相关人员进行演练培训。23日,医院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誓师大会。

市妇幼保健院

紧急加设发热隔离病房

医院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领导小组,设置医疗救治组、疫情防控组、综合协调应急组、信息宣传组、监督检查组等五个小组,明确防控组织架构。医院还特别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组,并紧急加设发热隔离病房,特别是针对妇幼健康保障工作。

医院多次召开职工传染病防治培训大会,分批进行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救治知识的全员培训。医院还进行应急演练,涵盖发现疑似病例后的接诊、报告、会诊、采样、转诊流程以及业务人员防护、隔离诊室消毒处置等环节。

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

院领导到急诊等区域

现场办公

医院制定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综合协调应急组、宣传爱卫组,明确和落实工作职责。院领导到急诊、发热门诊、呼吸科病房、预检分诊点等多个重要区域现场办公,要求必须询问接触史,发现疑似病人必须第一时间上报并按照处置流程规范处置。同时,院感科与感染科专家到门诊部、各社区、各临床科室、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实地传达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进一步强调工作职责。

疫情防控专项知识培训也在快速全面开展,医院组织感染科专家、院感科对全院培训,对一线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医院还组织开展了两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控演练。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 莼 林路然 通讯员 厦一宣 陈 芳 陈海峰 李琪彬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