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全省工商联系统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目前闽商累计捐款超5亿

2020年01月27日10:1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27日电(谢小姿)“目前累计捐款5亿多元,捐赠口罩、杀菌湿巾等等物资数百万件,工厂紧急召回工人开足马力生产”……1月26日,来自福建省工商联的消息,福建各商会、各地闽商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积极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1月25日,大年初一,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在机关与相关领导、部室人员研究部署防控疫情有关工作。会后,《关于全力以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致广大闽商的公开信》从福州发出。“各地民营企业家积极响应《公开信》号召,各项资金、物资迅速到位,彰显了闽商乐善好施的大爱情怀”,福建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呼百应 层层动员

在福建省工商联发出倡议后,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积极响应,短短一天时间内,福州、厦门、泉州、莆田、三明、龙岩、漳州、仙游、晋江等22家工商联以及湖北省福建商会、吉林省福建商会、河北省福建商会、云南省福建商会、泉州市温州商会、北京市泉州商会等全国150多家闽籍商会组织纷纷向广大闽商发出“全力以赴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击战”倡议,号召民营企业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一些商会还自发组织捐款,福清市总商会募捐200万元购买防疫所需的口罩、消毒液;福建湖北商会已募集捐款30万元购买防疫必需品。

资金先行 火速驰援

字节跳动决定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2亿元人民币,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务人员人道救助专项基金;美团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2亿元人民币,设立全国医护人员支持关怀专项基金;世茂集团捐赠3000万元支持武汉及周边地区疫情防疫工作;阳光城集团通过省光彩会捐款2000万元;安踏集团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在其机构内下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护人员救助及奖励专项基金”;正荣集团通过正荣公益基金会设立1000万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融侨集团通过林文镜慈善基金会向福建省福州市政府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武汉和福州市疫情防控;三安集团向鄂州市捐款10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融信公益慈善基金会向武汉首批捐赠500万元物资;福建三叶集团捐赠100万元,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厦门燕之屋向武汉首批捐款100万元。

加足马力生产 供给同步

1月25日,恒安集团首批防疫物资2500件杀菌湿巾产品送抵疫区,集团重新组织工人按照最大生产能力安排3班满负荷生产杀菌湿纸巾产品,配合政府部门防疫减灾工作。盼盼食品集团首批豹发力维生素能量饮料、面包等救灾物资于1月26日下午送抵疫区有关定点医院,价值2000万元救灾物资还将陆续发往湖北各疫区。福建冠泓工业有限公司先行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医用外科口罩10万个,火速寄往武汉;福建省卫生用品商会先期捐口罩10万个;南安企业家叶尚友和尤明展捐赠口罩百万只,厦门各地商会捐赠口罩数万只,莆田市企业家陈国潘捐赠口罩7万只。

此外,漳浦健德医疗器械公司,漳州片仔癀医疗器械公司,厦门弈安防护品、弓立医疗、美润医疗、中科贝思达等口罩生产企业,纷纷恢复生产或满负荷生产。

海外闽商紧急行动来援助

名城集团俞培俤接到家乡告急的消息后,马上联系乡亲协助联系购买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将从泰国购买157箱的N95口罩支援防控疫情。福清籍澳门企业家俞朝阳带头捐款100万元,专门用于购买急需的N95口罩和符合规定的医用口罩,无偿捐赠给武汉和福建使用。嘉福金朝国际慈善基金会在海外的志愿者们已经行动起来,在各地直接采购口罩寄往武汉,并紧急联系厂家下单生产。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