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供电驻村书记吴志垣:缺失对“小家”的陪伴,坚守对“大家”的责任

2020年02月14日19:3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月14日,正月二十一,年已结束。

吴志垣,国网龙岩供电公司员工、新罗区万安镇华坑村驻村书记。年初七到华坑村驻守至今,还未回过一趟家。

自担任华坑村驻村书记以来,妻子怀孕、女儿出生、儿子上初中……吴志垣屡屡缺席家中重要时刻。2020年春节,吴志垣带着一份责任和情怀,逆行在防控疫情道路上。

犁好“一亩责任田” 才叫驻村

“节前,是防控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段,农村是防控疫情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疫情防控最薄弱的环节。首先得让村民对疫情要有充分的了解。这就是我们最近几天重点要做的事情。”1月31日,在华坑村两委新冠肺炎防疫工作部署会上,吴志垣和村两委立即组织成立防控疫情领导小组,按网格化实行包片管理,迅速建立好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落实村干部在岗带班制度。

“大姐,你家外地务工的孩子回来了吗?我们要为他做个信息登记。”“你家里亲人朋友,有没有从湖北回来的?有没有从其他外省回来的?有没有从外地进入本村的?有没有接触过确诊或疑似的患者?”2月5日,吴志垣带着村干部再次上门挨个询问并登记村民家中人员的外出及返乡信息,并结合摸排工作,发放万安镇党委、政府印发的“十不准”宣传材料。

吴志垣说,在农村基层干工作,还得摸索一些快捷简便的方法。针对村民文化程度相对较低的情况,吴志垣起草撰写了一封《致华坑村全体村民的公开信》,通过归纳总结出通俗简易懂的“七不、五要”疫情防控要点,有的放矢地提高村民对疫情防控知识的掌握程度。

为避免村民频繁出入集镇市场,村委决定根据村民需要,由村委自己开车到集镇中心为村民采购所需物品。2月7日,刚好轮到吴志垣和温利锋帮村民采购。

“吴书记,帮我买两斤猪肉呗。”“给我们家小宝带5本作业本回来,刚刚用完了。”“液化气的阀头坏了,帮我买个回来,谢谢吴书记。”从村里绕了一圈,吴志垣和温利锋领了一箩筐的采购任务。在采购之间,吴志垣也深深体会到妻子操持家中事务的不易。

在特殊的30小时内,吴志垣和村两委人员奔走在华坑村三个自然村的乡间小道上,“疫情宣传、人员排查、测温、村口劝停、帮助村民采购、悬挂标语条幅、与村民签订承诺书、定期开展消毒清洁、引导群众不聚会不聚餐……”当晚回到住处时,忙碌了一整天的吴志垣这才感到饥肠辘辘,他赶紧拿出妻子为他备好的年糕,囫囵吞枣地充饥果腹了。

在异乡之夜,看着出门前妻子精心为他准备的4个十分珍贵的N95口罩,吴志垣倍感愧疚。吴志垣老家在永定,一家老小的防疫安全也是他最担忧的。临行前,妻子卢秀娟的叮咛犹如在耳:你去守护好你的阵地,家里的老小有我。

“经排查,目前华坑村无湖北返乡人员,除湖北省外入闽返乡人员63人均以登记完整,各项防控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在防控疫情这张大网里,吴志垣当先锋、作表率,充分做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头执行相关防疫措施,耕好自已的“责任田”,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做好每件“小事”才是大事

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的华坑村,没了往年的喧嚣热闹。一早,吴志垣和村主干人员到村道上查看道路封闭情况。

自村道封闭通告发出后,村民普遍都自觉遵守约定,并未出现大量村民走家串户的情形。但眼下已至元宵,部分滞留在家等待返工、返学的村民情绪开始变得焦躁,安抚村民情绪尤显重要。

这不,吴志垣来到今年即将参加中考的温美玲家中,鼓励她要快速适应线上教学,不能因为枯燥而产生懈怠,要好好复习学业,争取中考金榜题名。

“吴书记,我手机微信里的练习题有没有办法打印出来?”村部隔壁的初一学生温伟宏找到吴志垣。当前,受疫情影响,留村学生在线上学习时出现了课件和作业没办法打印的难题。吴志垣利用自已带来的笔记本电脑和村部打印机,从网上下载并安装了打印驱动程序,很快便解决了留村学生练习题打印难的问题了。

“谢谢吴书记。”吴志垣还把村部留存的1部台式电脑重新安装利用,供学习随时打印作业。

每天,吴志垣乐此不疲地帮村民做好这一件件“小事”,他觉得很实在。

“着火啦,我家着火了,快点过来看看。”接到计头坑小组温梦祥的求援电话后,正在村部值班的吴志垣、村支部书记杨吉坤和村主任温利锋火速赶往温梦祥家中,此时火势已得到及时扑救,家中电源开关也已断开,但聚集在屋外围观的村民可把吴志垣和村两委给吓坏了。

“大家赶紧散了,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大家千万别疏忽大意。”劝散围观村民后,吴志垣走进温梦祥家中仔细查看,凭借多年的电力经验判断,着火原因为厨房土灶烧柴火不慎引起火情,火灾主要造成冰箱、餐具柜、部分电线开关和墙面瓷砖损坏。

“人没事最主要,其他的东西可以慢慢再添置回去,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吴志垣又再次认真查看了烧毁的线路和开关,确认没有安全隐患后才放心离去。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解决华坑村因持续干旱而导致供用水紧张问题也是吴志垣需要实时关注的“小事”。

“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多,用水量会剧增,我们要提前做好应急水源准备。” 在万安镇政府退休老干部温德海的建议下,村两委决定建设应急水源,但抽水电源接入是个重中之重的环节。

“我不仅是一名驻村干部,大家别忘了我还是龙岩供电公司的一名员工。年前,我一定把抽水电源接入难题解决了。”吴志垣拍着胸脯向村民保证。吴志垣及时协调龙岩供电公司相关部门,克服年底施工人员返乡过年的困难,赶在年二十八这天完成华坑村应急水源抽水接电装表,保障应急水源抽水泵的正常供电,村民用水无忧。

在华坑村,吴志垣所做的事看似都是小事,但仔细一品,却都是事关民生的大事。

“我作为一名党员,一位驻村干部,值守在农村最前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在和妻子视频时,看着还未满三周岁女儿熟睡的脸庞,吴志垣对妻子说,疫情当前,他只能缺失对“小家”的陪伴,坚守对“大家”的责任。(詹春艳)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