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福建各地推出多项措施帮助企业有序复工

2020年02月14日20: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请配合测一下体温,并登记相关信息……”2月12日,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徐市镇的福建龙泰竹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门口,返厂上班的员工都要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厂区内,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不间断地消毒。

自2月10日起,福建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福建各地区亦推出相应措施,帮助各企业有序复工。

网上招聘不停歇 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南平市建阳区金夏粮业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检查大米质量。邓忠卫摄

为做好复工企业用工保障,确保群众“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激励和引导更多返乡人士扎根家乡、大显身手,南平市建阳区将“春风行动”招聘会改为网上求职招聘活动,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经摸底,建阳区规上工业企业员工需求8000多人,通过区人社局、各乡镇(街道)宣传推荐、网络招聘等方式,目前已落实建阳籍员工7000多人,加上周边县市和外地员工陆续返岗,基本可以满足用工需求。

“这次复工我们严格要求企业落实区委区政府‘六严六帮’要求,制定复产复工工作方案,签订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企业为此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组,统筹做好人员统计、诊断隔离、厂区消毒、疫情宣传、防护保供、安全卫生等工作,确保企业所有的疫情防控措施扎实有效。”建阳区徐市镇党委书记谢学想介绍。

福建龙泰竹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是建阳区复工复产企业的一个缩影。疫情当前,建阳区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整体部署,按照建阳区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六严六帮”要求,立足实际,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通过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等多重措施为企业减负,真心实意帮助企业树信心、减损失、渡难关,保障全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组建企业“服务队” 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服务小组在检查企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福鼎市委宣传部供图

2月13日,位于福建省福鼎市桐城街道辖区内的福建大吉刀剪五金有限公司、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先后迎来了一批“服务队”。他们现场检查企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这批特殊的“服务队”,便是福鼎市桐城街道针对辖区内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的服务小组,立足企业所需,主动上门指导服务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助力达到条件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年前我们已经接到近20万把的外贸订单,需要加紧投入生产。”福建大吉刀剪五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品格介绍,自2月10日复工以来,该公司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日益减少。“向街道办事处反馈后,他们帮我们一一协调解决了,每天还有专人上门指导防疫工作,现在复工复产很顺利。”

福鼎市桐城街道积极帮助复工企业购买消毒剂、赠送体温枪,协助企业向上级部门申请口罩、消毒剂、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帮助第一批12家规上企业顺利复工生产。截至2月12日,福鼎全市已分两批批复太姥山、桐山、沙埕、福鼎工业园区等11个乡镇、部门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方案,计划复工工业企业142家,其中规上企业93家,批复复工率(扣除石材及退库)37.8%。

党员干部上门“送服务” 助力企业安全复工

党员干部上门“送服务”。漳州市华安县委组织部供图

在漳州,华安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主动上门服务,深入园区第一批拟复工复产企业,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工作人员现场帮企业一一查阅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核点防疫物资储备、检查防疫措施落实等情况,并对企业复工复产提出意见建议。

据悉,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华安经济开发区领导班子带头落实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员责任,深入现场,与企业负责人一对一谈话,确保传达疫情防控职责,并贴心指导企业关注、做好每个防控细节,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难题。目前开发区共有26家企业申请复工,已完成9家拟申请复工企业的指导。下一步,华安经济开发区10个党员服务队将继续上门对口服务企业,完成对17家准备复工复产企业的现场指导,帮助企业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筑起安全屏障。

指导开展网上预登记 向返工人员提供免费体检

企业复工现场。福州市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在福建福州连江透堡镇,落地乡镇的鑫龙不锈钢加工厂设备又轰鸣起来,成为当地首批复工的企业之一……

返工大潮逐渐来临,复工复产工作陆续展开。在鑫龙不锈钢加工厂,生产车间一台台焊接机器人在生产线上开始了忙碌的工作,焊接的火花在车间闪耀,给平静的小镇增添了不少“闹腾”。

为科学有序开展复工复产,透堡镇组织服务小分队奔赴工厂,指导开展网上预登记、复工手续审批等各项前期工作;印发防疫宣传手册,严格实施工作场所、公共区域消毒工作,向返工人员提供免费体检,指导设立应急隔离点与体温监测点……

目前透堡镇区4家企业已恢复生产,餐饮店错峰经营,逐步恢复服务功能。(谢小姿 姜法彪 王婷婷 赵思丹 林冰)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