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厦门全市16日开展消杀行动 市民不必担心消毒液安全隐患

2020年02月15日18:4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2月15日电(陈博)据厦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消息,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厦门市定于2月16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消杀行动。

此次集中消杀行动是厦门全市范围的爱国卫生运动,是根据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需要提前组织安排,结合春节后的人员返厦潮、企业复工潮,进行的科学防控,精准消毒。按照惯例,厦门市每年会开展3至4轮的爱国卫生运动。

厦门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郭志南介绍,消杀行动主要是通过组织专业队伍开展的统一科学消毒,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和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确保能及时杀灭环境、物表中可能存在的病毒,切断传播途径。同时提高厦门市民的科学消毒意识,做到规范科学消毒。

公告显示,第一轮消杀行动将于2月16日上午9:00至11:00实施,组织厦门全市范围内的消杀公司、市政、环卫、社区、物业等对厦门全市重点公共场所、设施、公共物品开展消杀;第二轮消杀行动定于2月16日晚22:00至23:00实施,市、区相关单位将使用雾化机械设备对厦门城区主、次干道实施喷洒消毒。同时,呼吁各单位、企业及广大市民同步进行室内环境清理和消毒。

厦门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坚介绍,此次消杀工作采用的是含氯为主的消毒液。消杀时,环境中的氯气含量会较平常稍高,但因为这次消杀采用的消毒液浓度有进行严格控制,在16日晚间全市统一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消杀的时候,建议市民在家中关紧门窗,消杀对人体影响可以忽略不计。消毒液浓度在安全值范围内,即便消杀后有雨水冲刷,排入污水管网或者外环境,也不会对环境有负面影响,市民可不必担心。

相关部门提醒厦门市民,在喷洒消毒的时候,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重点区域的住户、店家请提前关闭门窗,广大市民避免进入消杀场所;请勿在公共场所及重点场所拟消杀的区域堆放物品,做好相关区域环境整洁;

密闭空间消杀后30分钟,经通风后再进入活动,物体表面要使用清水冲洗或擦洗。

此外,厦门市疾控中心专家强调市民家里有配备消毒药品的,要按照《厦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场所消毒操作指南》或说明书配比使用,不要过高浓度、频繁消毒,造成环境污染。市民在室内消毒后要记得打开门窗进行通风。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