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龙岩市人社局服务不停歇 多措并举促进复工就业

2020年02月20日16:0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龙岩2月20日电(陈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龙岩市人社局在春节期间得知企业用工紧缺的消息后主动出击,立即在龙岩市人力资源超市网络招聘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并通过市、区新闻媒体、e龙岩平台、龙岩人社公众号等多渠道进行宣传动员,将招聘信息撒网式铺开,3000余名求职者纷纷报名,解决了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

线上招聘 不打烊

疫情期间,为了帮企业解决用工缺口,龙岩市人社局依托龙岩市人力资源超市网络招聘平台,精准向本地劳动者推送岗位信息,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线上招聘服务。

线上招聘平台能够实现招聘信息的动态管理,双向选择。招聘企业可以根据实际用工情况,在平台更新招聘人数、工种、福利待遇等信息,并及时对外发布,同时对意向求职者直接发出面试邀请。求职者也能够通过平台发布自己的求职信息,对意向企业直接投递简历。招聘企业与求职者通过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等方式,足不出户实现求职应聘。

2月6日,2020年“龙岩市人力资源超市—春风行动”大型网络招聘会正式启动。截至2月18日,全市通过市人力资源超市网络招聘平台发布招聘企业1700多家次、岗位4.5万个,访问平台求职者15.4万人次,企业收到网络简历2.27万份,达成就业意向1.05万人次。

就业红娘 牵线忙

长汀县人社局黄铉凯被村民们亲切地成为“就业红娘”。

2月7日,他了解到福建安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缺工的问题,积极协调企业所在地长汀县策武镇,就地就近推荐用工。据了解,目前该镇已动员10余人到企业上班,联系长汀团县委协调10名义工服务安康一线口罩包装工作。

为了做好疫情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用工服务保障,龙岩全市各级人社局充分发挥各乡镇、社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就业红娘”作用,建立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优先发布用工信息,市、县人社部门成立服务专班,“一对一”对接解决用工问题,累计帮助企业解决300余人的阶段性用工需求。

同时,“就业红娘”还立足就地就近原则,发动乡镇干部在上门走访、防疫宣传等活动的同时,宣传“就业不用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理念,摸清辖区居民特别是返乡务工人员求职需求,有针对性地将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信息送岗上门。

“目前,跟企业达成就业意向的都是周边居民,像福建省环海环保装备有限公司2月10日复工至今,已达成就业意向70多人,正式录用10余人。”龙岩经开区(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的“就业红娘”马艳丽介绍,“许多外出务工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外出,她得知企业有用工需求后,便向企业周边辖区居民,特别是向返乡务工人员详细介绍本地企业薪酬待遇水平以及优势,推送本地适合的岗位信息,让更多务工人员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九项政策 稳就业

龙岩市人社部门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主动靠前服务,在确保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抓好企业复工复产稳就业工作。

截至2月18日,龙岩全市112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793家,复工率70.2%,已复工企业员工返岗率74.0%;503家产值超亿元企业复工363家,复工率达72.2%;87家产值超5亿元企业复工73家,复工率达83.9%。

“相比往年,今年受疫情影响,稳就业的压力比较大。”市人社局副局长范伯群介绍,为了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龙岩市人社局出台了一系列应对疫情促“六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礼包”。包括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援企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缓交社会保险费、用工服务奖励等九项政策。

接下来,龙岩市各级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线上招聘力度,优先挖掘本地潜力,引导外出返乡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缺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推进龙岩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做出贡献。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