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全省公安机关共办理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664起

2020年02月21日08:24  来源:福建日报
 

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启动战时机制,坚持整体布防,强化圈层查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并从严从快,打击了一批涉疫情违法犯罪。截至19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办理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664起,其中刑事案件253起。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公安检查站、治安卡口、电子卡口“防火墙”“过滤网”作用,会同交通、卫健等部门,在全省启动740个检查点,包括40个入闽通道检查站卡,73个铁路检查点、7个机场检查点和620个客运站、水运站,5个客运码头和其他道路检查卡点,开展人车核查、体温检测等工作,及时筛查发现涉疫情风险要素,最大限度将风险要素控制在远端、封堵在外围。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强化网格摸排核查,发挥“情况熟”“人头熟”的优势,摸排核查返乡、入闽重点人员,配合落实医学检查、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综合防控措施。同时,落实持证车辆“三不一先”政策(不停车、不收费、不检查、优先便捷通行),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菜篮子”产品和重要生活物资输送车辆优先通行。

同时,围绕涉疫情的突出违法犯罪,从严从快,打击了一批涉疫情违法犯罪。截至2月19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办理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664起,其中刑事案件253起。强化面上整体防控,启动社会面高等级防控勤务,累计投入警力19.8万余人次,强化街面、沿街商铺和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督促指导医疗机构加强内部防范和重点守护工作,投入充足警力重点加强91个定点医院、326个留置观察场所、1132个发热门诊点的值守和周边治安巡防,确保正常医疗秩序。(记者 何祖谋)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