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区城市管理局机动一中队成立应急小分队日夜守护城市安全

2020年02月21日09:38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与车流“竞速” 助力复工复产

【数据】

最忙的时候,支援高速路口的城管队员有时一天在岗达12个小时,平均每人要引导车辆500多部。

同安区城市管理局机动一中队纪文长在高速路口引导车流并劝导司机戴好口罩。(同安区城管局 供图)

在沈海高速公路同安后垵路口,一部闽D车牌的小车正向高速公路收费站驶来,纪文长带着工作人员拿起导视牌上前示意车辆减速并引导进入检测通道。

“您好,欢迎返厦,请降慢车速进入前方检测点,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和检测!”小车缓缓停下,纪文长示意车窗降下,弯腰对驾驶员进行引导。

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厦门迎来了返城、返岗复工潮。高速公路作为进入厦门的主要通道,车流量日益增大。1月31日,同安区城市管理局机动一中队迅速成立了应急小分队,进驻同安最大的高速路口——后垵高速路口,进入了24小时轮值状态,全力以赴防控疫情,做好服务保障,助力复工复产。作为一名有着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纪文长主动请缨,加入了这项任务。

高速路口检测争分夺秒

“您好,请问您从哪里过来的,是否在‘i厦门’平台提前登记信息?”“欢迎来厦,行车注意安全,请在前方配合工作人员检测和登记。” ……每天,负责在高速路口引导车流的城管队员都要把这些话反反复复说上成百上千遍。

为了让更多的人员能尽快返城、返岗恢复生产,高速路口检测通道的工作人员争分夺秒,与高速公路上的车流展开“竞速”。2月20日晚,虽然是深夜时分,后垵高速路口的车流量依然很大,大家一刻也不停,询问车主相关信息,引导司乘人员测量体温,严格筛查并逐一登记。弯腰、对话、起身指挥引导,纪文长重复着这样的动作,他将一辆外地来厦的小车顺利引导到了检测点,挺起身子轻轻揉一揉僵硬的腰椎,又径直走向下一辆。

“老毛病了,腰椎间盘突出,不敢坐下,怕起不来身,实在疼就擦擦药油,这个特殊时期,大家都很辛苦,我这点小问题又算得了什么。”面对同事的关心,纪文长憨厚地笑了笑。

脱下军装依然是好战士

“有时遇上车流高峰,一班岗下来,连上厕所的时间都腾不出来,我们值勤前都要尽量少喝水。”纪文长告诉记者,有次车流量实在大,我们一个班长内急,想着离换岗还有一个多小时,就硬是忍着一直到工作交接完成。我们队里这些小伙子都是部队出来的好男儿,绝对不会掉链子。

有次交接班,看到车流量太大,原本应该交班的纪文长执意留了下来。“老纪,你怎么越老越犟,让你赶快回去吃饭、休息,怎么就是轰不走,今天天气那么冷,你那腰能挺得住吗?”接班的叶东海看着身旁依然忙碌的纪文长,心疼地说。

最忙的时候,支援高速路口的城管队员有时一天在岗达12个小时,平均每人要引导车辆500多部。每天晚上十二点,纪文长和叶东海两位带班员互相通报当天值勤情况后,不管轮到他们其中哪个在岗带班,都会收到对方微信发来的军礼表情。在这个特殊时期,这两位年近五旬的退伍老兵用这种特别的方式,给对方送来关心问候和鼓劲,这样的“仪式”每天在他们之间进行着,风雨不断。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正是无数像纪文长、叶东海这样主动奉献、敢于担当的老党员、老同志的真实写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还有一群和他们身穿同样制服的城管人,在大街小巷、各个角落,随处可见他们巡逻穿行、防控执法、服务保障的身影,他们日夜守护着城市,一路向前。(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黄菲菲 蔡剑明)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