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市场保供稳价监督检查

2020年02月21日10: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更好地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老百姓日常生活需求,泉州市市场监管局与驻局纪检监察组政纪联动、协同发力,提升监督力度和执行效率,监督指导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履行疫情防控监管职责,督促经营者落实保供稳价主体责任。日前,该局与驻局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小组,前往辖区工业重镇、疫情防控重地南安市水头镇,监督检查防护用品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情况。

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后,必然需要大量的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防护产品。检查组随机抽查了两家药店,发现在售的消毒液、抗病毒药品等防护用品供应相对充足,价格与疫前基本保持平衡。检查人员鼓励引导药店经营者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千方百计筹集口罩、额温枪等相对紧缺类型防护产品的货源,同时保持价格稳定,为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提供保障。

联合检查人员核查在售消毒液价格和质量情况

民以食为天。粮、油、肉、蛋、菜、奶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重要民生商品是否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联合检查组发现,被检查的几个商超货架上都摆满各类商品,库存货源也能保持及时供应上架,此前受疫情防控道路管控影响的货源跨省运输问题,现在也已经基本得到解决。检查时,未发现商家存在价格欺诈、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一家商场销售猪肉和鸡蛋的柜台落实明码标价不够规范的行为,在检查组督促指导下也马上改正。

联合检查人员指导规范禽蛋销售明码标价行为

联合检查人员向经营者核查了解蔬菜供应和价格情况

在新华都购物广场南安水头店,大米销售柜上放置着《泉州市发改委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确保大米等粮食市场供需稳定的通告》指示牌。据该店经理介绍,正月初一收到市场监管部门发放的通告后,该店立即广泛宣传告知消费者,调集储备充足的大米以防范应对可能发生的抢购行为,辖区市场监管部门也多次上门检查指导,所幸集中抢购行为最终并未发生。

商场设置的确保粮食市场供需稳定通告牌

检查人员询问群众对民生商品供应和价格情况的体验

联合检查组还向经营者详细了解了政府和有关部门涉企收费和转供电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宣传疫情防控期间规范价格行为以及各级政府扶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共同努力争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联合检查组还指导提醒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要一手抓好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健康稳定;一手抓好服务,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支持和保障。

近期,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还组成三个价格监督检查小组,通过飞行检查、随机抽查、网络监测、跟踪暗访等方式,加强对各县域价格监督检查和业务督促指导,保障市场价格平稳有序。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近3万人次,检查防疫用品及重要民生商品经营户近1万户次,查办价格违法案件42起,努力保障本市市场价格秩序总体稳定有序。(姚振群)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