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住房局出台援企稳岗惠民举措

2020年02月21日16: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2月21日电(陈博)抗击疫情不松劲,复工复产不卡顿。近日,厦门市范围内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厦门市住房局迅速响应并出台了多项援企稳岗惠民举措,为房地产企业和市民提供暖心服务。

据介绍,厦门市住房局相关部门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办公场所、售楼现场、门店、施工场地等进行分类指导,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视售楼现场疫情防护情况有序开放,并记录出入营销场所人员信息和健康情况。

同时,相关部门也支持房地产项目尽早开工,建立“一对一”“日协调”机制,对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逐一电话通知,一对一指导,每日摸底汇总。鼓励各房地产项目推介和销售采取网上营销、定向营销、分散营销等形式,不组织人员集中的现场销售活动。

符合条件的房地产项目经申请同意后,可被列入优先保障项目清单,享受多项惠企政策,包括在项目审批、资质核准、预售许可、资金监管等方面提供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在复工所需的疫情防护用品及工人临时性住宿等方面给以积极帮助协调,优先保障;复工期间优先安排相关部门现场指导疫情风险处置。

为应对疫情给房地产企业带来的经济冲击,厦门市住房局积极落实厦门市人民政府所发布政策,适度调整新建商品住房项目预售许可工程形象进度审批标准,加快开发商资金周转;调整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管方式,房地产开发企业可凭银行担保函,或提供属于上市公司的控股公司(或母公司)的担保函,抵顶不高于担保函额度的预售监管资金;加快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专项资金项目审批,分批次加快企业扶持资金兑付,确保第一季度完成首批预付资金拔付,减轻复工企业和群众的资金压力。

为缓解厦门市企业复工人员短期住房不足问题,市住房局盘活闲置房源,积极动员十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闲置房源作为复工人员临时居住场所。目前,万科、龙湖、杏林建设、翔发集团等多家企业已初步上报可提供14个项目约3000套闲置房源,面积合计约10万平方米。

厦门市住房局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防控疫情的同时保障好群众服务。及时优化升级线上平台,新增5项全程网办业务,实现45项业务全程网上(包括手机、自助机)办理,并以“双向快递”形式辅助办理暂不可网办的业务;突击强化窗口人员业务培训,积极引导群众网上办业务,加开热线电话为群众答疑。2月3日至2月19日,全局网上办理业务4269件。

为助力中介行业有序发展,厦门市住房局制定了房地产中介企业复工操作指引,指导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对协会会费给予一定减免,加强线上业务支持,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帮助房地产中介企业渡过难关,积极稳妥推进行业恢复秩序。

截至2月18日,厦门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率98.26%,人员返岗率98.01%。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市复工复产的冲锋号已吹响,该局将立足主责主业,为厦门快速复苏贡献力量。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