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战“疫”权威发布

南平打出组合拳 加快构建绿色公共卫生防控体系

2020年02月21日17: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2月21日电(谢小姿)“绿色是南平最大的特色,生态是南平最大的优势。”21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九场新闻会上,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说。伍斌表示,南平在疫情防控中通过“三力”并举,加快构建绿色公共卫生防控体系。

一是强力补短板。首先,合理配置资源,构建分层次、有重点的医疗救治体系,南平市第一医院重点收治确诊病例,人民医院重点收治疑似病例,九〇七医院重点收治发热病例。其次,快速增投补短,南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迅速安排1160万元财政资金,加快推进11家定点医院负压病房建设,29间、38张床位的负压病房将于近期建成完工。再次,迅速强化弱项,南平市委、市政府专项督促、专门跟进,加快市第四医院暨传染病收治医院建设,预计3月25日投入使用,届时将提供负压病房53间、床位108张。

二是倾力抓医改。针对这次疫情反映出的薄弱环节,南平从四个方面不断加强,一是从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入手,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执行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治制度,完善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重大疫情的防控能力与水平。二是从增加公共医疗基础设施投资发力,谋划和储备41个公共卫生、疫病防控等补短板项目,总投资133.66亿元,并全力争取国家和省上支持。三是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突破,对标落实省“1+8”文件,抓好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DRG付费国家试点等重点改革。四是从启动“健共体”项目建设强化,搭建数字化平台,纵向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数字医疗体系,横向实现医疗、医药、医保、医养四医联动,“互联网+医疗”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基层延伸,目前,全市已完成1139所一体化管理的标准化卫生所建设。

三是发力促康养。南平把医养康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打出组合拳,出台新政策,抓好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疗养康养等39个项目,总投资165.3亿元,建设融医疗、康养、预防为一体的医养与康养基地,打造“健康南平”。同时,突显南平绿色生态优势,加快打造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有序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特别是发挥武夷山“双世遗”和国家公园品牌优势,创新“旅游+康养”的模式,推动武夷山从观光型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

“待到春暖花开、疫情结束时,我们邀大家到‘全福游、有全福’的目的地,登武夷山,品大红袍,体验‘人在武夷’的美好意境。”伍斌说。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