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社保服务“不停歇” 政策落实“不打折”

2020年03月09日08:2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社保服务“不停歇” 政策落实“不打折”

“请放心,疫情期间,养老金按时足额到账!”记者5日从省人社厅获悉,疫情期间,全省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积极行动,打出服务组合拳,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安全发放。截至2月15日,全省151.4万名城镇企业离退休人员2月份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全部发放到位,工伤保险待遇按规定全部发放到位。3月份养老金也将在15日之前发放到位。

“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电话联系办”……为避免经办大厅人群聚集,疫情期间,福建省推行“不见面”社保服务,方便参保单位、参保人高效、便捷、足不出户办理社保事务。截至3月5日,全省开通使用福建12333公共服务平台办理社保业务参保单位数132104家,通过福建社保微信公众号查询社会保险权益信息418206人次,开展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83757人。

针对疫情期间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社保经办机构主动跟踪、及时获取工伤认定、鉴定信息,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精减证明材料的方式,开辟工伤待遇支付快捷绿色通道,及时落实相关待遇。如,1月25日,南平浦城县仙阳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毛样洪同志在高速检查站参加抗疫工作时不幸被撞身亡。在收到当地卫生院申报工亡材料后,人社部门第一时间进行工伤认定,迅速联系当事人亲属,做好当事人工伤保险相关待遇核定,采取“一事一办、随事即办”,及时支付其工伤保险待遇。中国移动龙岩分公司副经理李跃龙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不幸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2月13日,省社保中心收到省移动公司发送的李跃龙的工伤保险待遇申领电子材料后,当天完成所有规定的审核审批程序并支付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和丧葬补助金等工伤待遇,实现当日申报、当日办结。(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朱孝杭 李启咏)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