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跨越1400多公里的异地阅卷 线上检察服务“不掉线”

2020年03月28日10: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01

一通特殊的求助电话...

“你好,我想申请跨省异地阅卷...”

近日,鼓楼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到了一通特殊的电话,是来自福建省某事务所律师叶律师的电话咨询。

受到疫情的影响,身在福州的叶律师不便前往四川省,让叶律师申请调阅由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正在一审公诉的犯罪嫌疑人闫某非法经营案的案卷材料存在诸多困难。于是,叶律师向鼓楼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02

特殊时期的网络预约阅卷

“要保障律师合法权益,为律师阅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接到叶律师的咨询电话后,鼓楼区检察院非常重视,立即与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案管部门联系,向其转达了叶律师的阅卷需求,同时也得到了关于本案处于审查起诉阶段可以阅卷的回应。

鼓楼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叶律师介绍了鼓楼区院关于12309中国检察网律师预约阅卷的规定,并指导叶律师注册12309中国检察网,通过绑定其受委托的案件的方式,成功进行网络预约阅卷。

03

跨越1400多公里的异地阅卷

“没想到一通电话、最多跑一次就把事情办成了!”

3月23日,鼓楼区检察院收到了昭化区检察院通过机要通道寄至的电子卷宗,工作人员立即电话通知叶律师次日前来阅卷。

3月24日下午,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现场检查叶律师的“三证”资料,帮助叶律师完成了12309网上异地阅卷。

此次跨越1400多公里的异地阅卷,也是疫情期间鼓楼区检察院首次协助完成异地阅卷,既减轻辩护律师路途的艰辛,节约了诉讼成本,又减少了疫情期间交叉感染的风险,还提高了办理律师申请阅卷的效率。

疫情防控期间,鼓楼区检察院畅通“线上”服务渠道保障检察服务“不掉线”,在接待群众信访方面,引导群众通过邮寄信件、网络受理、热线电话等形式反映相关问题,在接待场所关闭期间,安排控申检察人员继续坚守窗口值班,接听热线,确保认真落实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在提供诉讼服务方面,引导辩护人、诉讼代理人通过信件、电话、“12309”网络平台等方式查询案件诉讼进程、提出阅卷或听取意见申请。(来源:福州鼓楼检察)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