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排扶贫项目7585个 投资总额33.69亿元

2020年04月01日15:5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1日电(谢小姿)记者从福建省扶贫办获悉,截至3月26日,福建安排扶贫项目数7585个,投资总额33.69亿元;已开工项目数3656个,开工率48.20%;已安排资金规模8.316565亿元,资金支出规模3.758677亿元,资金支出进度45.20%。福建全省共有扶贫车间83家,已全部复工,吸纳885个贫困人口务工。

福建通过综合施策,强化贫困户基本生活等保障。及时了解贫困户在基本生活、“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出行、就医等方面的困难问题,通过临时救助、生活补贴、赠送物资等办法点对点精准施策,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福建民政部门会同扶贫办出台九项措施,保障疫情期间农村贫困户和城乡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基本生活,并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临时救助。

同时,福建教育部门采取赠送学习移动终端、保障网络流量、信函寄送学习资料等方式保障贫困学生同步参与“停课不停学”活动。水利部门指导农村供水管理单位对贫困户水费等给予适当优惠,减轻贫困户用水支出负担。医保部门对确诊新冠肺炎的贫困人口(1人),实行医保干部包户帮扶,患者个人不负担费用。各市、县(区)采取帮助销售、代购农资、送医送药、资金补助、岗位推送、临时救助等措施,积极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此外,福建通过监测预警,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组织各地以县为单位,深入开展排查,全省摸底确定已脱贫但不够稳定的贫困户4557户14157人,近期又排查确定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2614户9439人,目前福建全省共确定已脱贫但不够稳定的重点帮扶对象7171户23596人。对摸排出的重点帮扶对象分户建档,单独造册,选配有经验、有能力、责任心强的党员后备干部作为帮扶责任人,做到每月一次入户帮扶,每季度评估帮扶成效,县级扶贫部门定期跟踪。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