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支首批返闽的援鄂医疗队解除隔离 回家团圆

【查看原图】
打个电话告诉家人,“今天我要回家了” 。护理队供图
打个电话告诉家人,“今天我要回家了” 。护理队供图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4月02日08:32

 

4月1日,福建第一批返闽的三支援鄂医疗队结束14天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返回各自地区。这三支队伍分别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福建)队、福建护理队(方舱)、福建支援湖北第九批医疗队,共240人,他们于3月18日返闽。

此前,他们分别于2月3日、2月4日、2月15日出征驰援武汉,征战在武汉武昌方舱医院、汉阳方舱医院、东西湖方舱医院、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均出色完成了救治护理任务。

“为了迎接他们,我特地找出结婚时穿的西装来穿。”一大早,穿着西装、红裙由福建省人民医院院领导和职能科长组成的“迎接队”就集结出发迎接“最美逆行者”回家。

“我们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我们抗疫的任务,平安回来了!”在简短的欢迎仪式上,福建第九批医疗队领队、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院长陈捷代表援鄂医疗队员发言。

有不少医疗队队员的家属也赶来迎接他们,黄锦燕护士长紧紧抱住牵挂了45天的孩子,激动的落泪,她说:“接下来我要好好陪伴家人,一起吃一餐简单的饭,看看电视,这次武汉的经历让我觉得平凡的生活就很可贵。”

“这位是我老公,这是我公公,这几位是我叔叔,他们都来接我回家。”手抱玫瑰花的护士陈芳芳向记者介绍着她家里出动的“叔叔团”迎接队伍,收获了许多羡慕。

“回来了,瘦了,但是状态真棒!”福建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伫立在车门边接队员上车,亲热地拍着每个队员的肩膀。

“我们不辱使命,而且一个不少回来了,感恩,感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福建)队李鸿茹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我们度过寒冬迎来春暖花开,迎来祖国欣欣向荣的局面!我们无比自豪!”

当队员们的专车抵达医院,全体在家的院领导、科室同事,闻讯来到医院喷泉广场迎接,医院大屏为队员而亮,展示每个队员摘下口罩的瞬间,展露的笑颜。

队员们激动地同来迎接的亲人、同事拥抱,开心地高呼:“我们回来了!”大家说,虽然回到福州已经半个月了,但只有再次走在医院熟悉的喷泉广场,才感觉到真正回家了。

当天,福建援鄂护理队也结束了在福建贵安的集体休养,来自全省各地的队员陆续返回各自地区。

这是福建省唯一一支全护理团队,共103人,由第47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福建省立医院党委副书记李红带领,福建省56家医院优秀护理人员组成。

103名队友在湖北共同奋战40多天,等到终于要回家了才发现有多么不舍,队员们相互拥抱、话别,许多人泣不成声。

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自发前来的市民夹道欢迎英雄们凯旋,平潭交警铁骑队以最高礼仪护航迎接10位医疗队队员回家。回到平潭协和医院,吃上院方贴心准备的太平面,队员林诗琳感慨万千,她说:“武汉的面吃的是新鲜,但家乡的面有归属感。”

别时飞雪,归来春风, 白衣执甲,英雄凯旋。

他们营救了兄弟姐妹,平安地回到家乡。如今他们也回到父母身边,回到子女面前。他们打赢了这场战斗,再次向赴鄂的白衣战士们致敬! (郑窈、陈欢欢、郑艺姝)

分享到: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