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指通报福建省2020年汛期气候趋势

2020年04月04日08:2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省防指通报我省2020年汛期气候趋势

3日,省防指召集气象、水利、海洋、水文等部门,召开2020年汛期气候趋势会商会议。回顾了今年以来我省汛情,分析了汛期气候趋势,并对当前工作提出了建议。

据会商分析预测,今年汛期年景偏差、形势复杂,雨季早来晚去、降雨偏多,台风偏多偏强,可能有晚台风登陆或影响我省。降雨方面:预计雨季将于4月21日—23日开始(较常年偏早),7月2日—5日结束(较常年偏晚),其间可能出现较强持续性暴雨过程。其中,4月降雨量内陆地区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1~2成;雨季(5—6月份)降雨量北部偏多2~4成,南部偏多1~2成;夏季(7—9月份)降雨量沿海偏多2~4成,内陆偏多1~2成。洪水方面:预计闽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建溪、富屯溪、沙溪可能发生中等洪水,不排除发生局部区域性大洪水的可能;交溪、木兰溪、晋江、九龙江等沿海江河可能发生中小洪水,不排除发生大洪水的可能。台风方面:预计今年登陆或影响我省的台风个数为7~9个,较常年(6.9个)偏多,月份分布:7月2个、8月2~3个、9月2个、10月及以后1~2个。海洋灾害方面:预计登陆或影响我省并造成明显风暴潮过程的台风1~2个,全年台湾海峡出现浪高大于4米的灾害性海浪天数为67~73天。

针对今年汛期天气态势,会议认为,当前应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各级防汛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带班,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监视汛情,确保信息畅通,发生情况要及时有效处置。各地要强化会商研判、监测预报、预警发布,重点做好中小河流山洪灾害、局部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和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工作。要优化水库调度,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严禁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对病险水库和在建水库水电站工程,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度汛安全工作,确保库区群众安全。要深化检查整改,根据《全省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力量对所辖区域和行业开展拉网排查,紧盯关键节点,全面落实整改,确保防汛防台风安全。(记者 张静雯)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