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广大群众以多种形式祭奠英烈:不同的方式 同样的缅怀

2020年04月04日14:5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福建省广大群众以多种形式祭奠英烈:不同的方式 同样的缅怀

今年清明,受疫情影响,网上祭扫成主流。截至目前,全省各界在中华英烈网的访问量达635万余人次,参与网上祭扫431万余人次。广大群众普遍反映,祭奠英烈重在心诚,不论是现场祭扫还是网上“云祭扫”,都是寄托哀思的表达方式。

代为祭扫

细雨绵绵,记者走进位于福州市文林路将军山东南麓的福州市文林山革命陵园。这里安息着自辛亥革命以来,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为国为民捐躯的八闽革命英烈。

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鲜花环绕,陵园工作人员蔡勇说,清明前夕,陵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班加点为烈士墓、军人墓等处擦拭墓碑、清扫落叶、鎏金描红。3月26日以来,许多群众带着鲜花和缅怀之情赶来,表达对烈士的崇敬。陵园工作人员主动服务,将物品一一登记造册,代每位群众祭扫。

网上祭扫

我省现有130处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其中国家级8处、省级7处、市级6处、县级109处,以及6049处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我省各地各部门以多渠道引导、倡导群众配合疫情防控开展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和安全祭扫。

龙岩市永定区金砂烈士公墓内共安葬60多位英烈。2日,永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金砂乡派出祭扫组来到这里缅怀革命先烈,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在线上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倡导群众通过中华英烈网瞻仰烈士墓园。

在中华英烈网点击“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或浮标,进入网上祭奠模块,按照功能指引,在“网上祭英烈”这一栏中,选择左侧“点击花篮为英烈献花”,底部便会出现您是第几位参与祭扫的网友的提示信息。在“网上祭英烈”栏目下方,可以点击链接进入“英烈纪念馆”,搜索框内输入想要祭奠的英烈名字,即进入专属页面;此外,还有“足不出户进入陵园扫墓”选项,根据引导找到烈士陵园,点击鲜花标志,便可为英烈敬献花圈。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还在清明前后以“特别的怀念,给特别的你——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面向全省广大退役军人、现役官兵、青少年学生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征文,以纪念烈士、缅怀英雄为主线,结合自身所见、所闻、所历、所思,表达对先烈的敬仰、怀念之情。

为烈士寻亲

“我们现正在您爷爷林如水烈士墓前,为林如水烈士举行祭扫仪式。”3日上午9点,德化县退役军人局综合股负责人江秀凤将手机镜头对准了烈士墓,对着视频中林如水烈士的孙女林学英讲述现场祭扫情况。视频的另一头,远在莆田秀屿区东峤镇先锋村的林学英激动地说:“非常感谢你们!”

今年3月,清明节来临前夕,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今日头条开展“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合作,为长眠泉州的烈士寻找亲人,林如水烈士便是其中之一。3月25日,林学英收到了村干部发来的微信信息,内容就是“寻福建莆田籍烈士林如水亲人”的网页链接。

“为烈士寻亲,这既是为了让英烈故乡、亲人了解烈士的光辉事迹,也是为了弘扬民族精神,彰显英烈精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褒扬纪念处处长陈勇说。从2019年清明节起,该厅在全省广泛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各地梳理出无烈士后人祭扫的烈士信息,与当地党报党刊等媒体合作,利用现代科技平台,为牺牲并长眠他乡的烈士寻找后人,为烈士后人寻找烈士安葬地。活动至今共推送了700多则为烈士寻亲信息,共为24名烈士找到亲人。(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