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机关厦门支援队沉入一线 全力护航春耕生产

2020年04月05日09:5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精准助农,化解痛点难点

“这次基金管理办法的修订增加了很多扶持项目,考虑很周到。”

“我们合作社近期想买辆货车用来配送蔬菜,不知道能否申请补助?”

4月2日下午,厦门市同安区农业农村局会议室,同安区三秀山、欣璟源、欣禾丰、鑫美园等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和区农业农村局、省直支援队厦门同安分队共聚一堂,针对《同安区扶持“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发展以奖代补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问题和建议。

“在省直机关支援队的协助推动下,这次新修订的管理办法有望在不久后推出,给农业经营主体带来更多扶持。”同安区农业农村局农经中心主任林强润说,管理办法2008年就印发实施了,而促成此次修订,以适应“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发展,正是省直机关支援队沉入一线结出的“果实”。

把好农业关键点,不误农时不误春。3月14日,省直机关派出第三批干部赴全省各地支援农村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在同安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总站长陈文生、省妇联宣传部部长林莉、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陈飞组成促进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支援小队,连日来下沉一线,积极行动,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3月19日,支援队走进位于同安区洪塘镇的福建欣璟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见到“省里派来支援咱们的队伍”,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何小敏立刻诉起公司的喜和忧。

欣璟源是一家综合性农业公司,集水果、蔬菜基地采购、加工、包装配送销售为一体。受疫情影响,用户消费模式转变,公司的销售呈爆发式增长。

“疫情防控期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线上消费、无接触配送等方式,我们的日均销售量由往常的50吨增长到目前的150吨,高峰时超过250吨。”何小敏介绍,销售量骤然暴增,不少问题随之出现。疫情初期,员工无法全部到岗,人手不足,从企业长远发展考虑,欣璟源计划增加蔬菜自动包装机等机械设备,以缓解用工难,提升生产效率。但此前,当地对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环节缺乏相应补助政策。

在走访一线生产企业时,支援队听到不少农业企业、合作社等表达了类似的心声。为此,支援队与同安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多次专门开会研究解决问题。

“我们了解到,同安区是厦门全市唯一出台对‘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发展进行以奖代补基金扶持的。在我们和区里的沟通下,促成对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推动当地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农产品场地初加工、建立产销供一体化供应链。”林莉说。

“购买大型冷链物流车补助标准可提升至60%,一辆就可获36万元的补助,这对我们是真金白银的扶持。”何小敏说。管理办法修订后,同安每年对“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的专项扶持资金额度将从200万元增加到300万元,且扶持范围、项目、标准更符合三产融合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实际需要。比如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所需设施的购置、安装都可纳入扶持范围。

在同安区唯一的社会化育秧经营主体——厦门顺仔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支援队了解到企业因受疫情影响,育秧的基质存在约50吨的缺口,进而影响1000亩水稻的种植。支援队紧急协调省农科院和相应的基质供应企业,及时解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

为农户和合作社等送去《春耕生产技术操作指南》,指导帮助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督促推进农业重点项目实施,帮助龙头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一段时间以来,省直机关支援队厦门同安分队的身影频频出现在田间地头,精准化解痛点难点,全力护航春耕生产。(杨珊珊)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