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公安干警加强联防联控 筑起疫情“防控墙”

2020年04月07日08:3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严守国门 保护家门

  转运,万无一失

  3月6日,工作组首次执行转运任务,将1名日本回国人员送达厦门……当天完成任务后,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叶灿明写下工作日志。

  随着入境返厦人员逐渐增多,3月1日,叶灿明和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的两名党员,组成厦门驻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转运工作组,助力机场守国门。

  工作组的任务,是将入境入厦人员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入境人员分流处转运到厦门的航班乘客分流工作站。叶灿明说,接到入厦人员名单,首先要通过各种渠道,详细了解这些入境人员的旅居史和厦门住所情况,核实无误后方可转运。

  “不论多难,也要确保万无一失。”叶灿明说,与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他们必须身穿防护服,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和护目镜,既要保护好入境人员,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因为转运车辆空间有限,为避免感染,全程不能开空调,此外途中不停车、不能饮水,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常因大量出汗而虚脱。

  入境人员行李多,叶灿明他们就当起搬运工。“警官,谢谢您帮我提行李,护送我。”到达厦门后,一名从美国回厦的女生向叶灿明鞠躬致谢。一路上,叶灿明还向入境人员宣传国内疫情防控政策,释疑解惑,为他们提供口罩、一次性手套等。

  转运车辆进入厦门后还要消杀,完成一趟转运任务需9个多小时。叶灿明说,每次回厦门完成交接,立马要返回福州执行下一个任务。

  截至3月27日,厦门驻福州长乐机场工作组共转运11批次入境人员安全回厦门。

  依法依规,护家门

  盯紧守住社区、定点救治医院,才能有效规避疫情风险。

  “联防联勤机制成为有力保障。”福州上渡派出所所长黄见新说,该所与辖区的福州市肺科医院共同商定并出台“3+6+X”联防联勤机制。“3”是指1名社区民警带领1名社区辅警和1名社区网格员,每天在肺科医院驻点执勤;“6”是指由1名民警和5名巡逻队员,24小时不间断在医院和社区周边巡逻执勤,应对突发状况;“X”是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派出所的值班民警、街镇干部、防疫人员以及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分批分梯次前往事发地点增援。

  福州市肺科医院是省、福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目前也收治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上渡派出所全方位启动“3+6+X”机制,配合街镇、社区干部,摸排辖区内返榕的境外人员,并劝导其到隔离点进行隔离。

  依法依规守护家门。上渡派出所社区民警实时掌握入境人员信息动态,做到一人一档,还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排查,把好安全关。同时,按照福州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通知要求,3月16日零时起,途经任何境外地区来榕的人员,均转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14天医学观察。

  3月16日9时许,江南社区有一名香港返榕的留学生拒绝配合定点隔离。闻讯后,社区民警林甦迅速赶到该留学生家中,对其进行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该留学生按规定要求,前往隔离点。

  “只要发现从境外返辖区的人员,或是外籍入境人员,我们都会第一时间筛查登记。”林甦说。(何祖谋)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