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移动支付如何保护钱袋子?三大不良习惯要避免

2020年04月07日08:36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使用移动支付如何保护钱袋子?三大不良习惯要避免

  记者从厦门银联获悉,近日,中国银联发布《2019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大调查报告》,展现2019年移动支付领域的新趋势、新变化与新风险,并探讨普通金融消费者如何在使用移动支付时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调查显示,2019年移动支付用户使用频次继续上升,日均使用逾3次,实现平均使用频次与消费金额双增长。其中,移动支付已成为普惠金融服务的重要载体,退休人员、家庭主妇、农民、工人等群体,在公共缴费、超商便利、菜场生鲜等场景中,使用移动支付方式消费占比过半。而自主创业者、私营业主、个体户、网店店主等小微业主使用频率显著高于他人,近三成日均使用超过5次。同时,交通出行成为2019年移动支付最活跃的场景。

  伴随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支付产品中身份验证、风险提示、账户安全管控功能、转账信息核验、赔付保证等安全措施持续优化,支付安全与便捷性显著提升。调查显示,受访消费者普遍认为,生物识别验证、转账账户信息核验等措施使支付安全更有保障。其中, “60后”“70”后等群体更希望在支付及交易过程中多一些安全提示。

  与此同时,随着金融知识普及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的深入推进,与2018年相比受访者风险防范意识有所提升,2019年网络诈骗情况也有所好转。调查显示,51%的消费者曾经遇到过网络诈骗,相比2018年下降了16%;发生损失的人群占比为23%,较2018年下降2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消费者的安全意识普遍提升,损失化解渠道也更为多元。据调查,主要挽损方式包括主动向银行挂失、拨打110,同时保险赔偿也成为弥补欺诈损失的重要来源。

  提醒

  移动支付三大不良习惯要避免

  《2019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大调查报告》也显示,在移动支付中,仍有三大不良使用习惯高频出现:一是更换新手机时,不解绑银行卡或删除存留的敏感信息(24%);二是直接删除带支付功能App,不解除银行卡绑定(23%);三是带有优惠信息的二维码都会尝试扫描(20%)。同时,在非法的贷款、外汇、期货等平台泄露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个人敏感信息也是导致消费者发生损失的重要因素。(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毛慧琴)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