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税务数据织“网” 政府决策心中有“数”

2020年04月07日21: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厦门市税务局向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提供了《厦门自贸区企业复工复产稳中向好 产能提升仍有空间》的数据分析报告,通过对区内企业增值税发票的数据分析,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实现对厦门自贸片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动态检测。

税务部门通过从2020年2月10日(正月十七)复工首日及其上年同期2019年2月11日(正月初七)起,按周统计分析复工后开票户数、金额情况,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以数据图表、行业分析表格、开票情况比对等数据模块,全方位展示了同期下企业的复工情况,形成分析研判。借由大数据分析,税务部门了解到复工复产五周以来,自贸区企业已普遍具有复工现象,但复产形势仍较为严峻,目前有六成以上企业恢复开票。总体来看,内资企业复产情况好于外资企业。

通过数据平台的筛选,还可以了解到厦门自贸片区内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物流相关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原因之一是受疫情影响,交通阻断,省内外交通关卡较多,部分境外交通停运,导致运输不畅;原因之二是上下游企业复工进度不均,物流企业缺乏订单,销售同比下降。其次,批发零售业出现两极分化现象,制造业的销量也增减不一,而在传统租赁行业开票量、开票金额同时下跌,住宿餐饮业则几乎停滞。

借助大数据的“无形之手”,厦门市税务局在浩渺的数据中把握企业发展的逻辑链条,织出数据“网络”,以“智慧数据”做到科学分析,为自贸区管委会在研究下一步为区内企业提供扶持政策方面起到了积极有力的促进作用,让政府部门“心中有数”,决策更“有的放矢”。

这份调研报告只是疫情期间厦门市税务部门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潜力“透视”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此前,厦门市税务局便已充分运用大数据优势,成立由大数据风险局牵头,征管部门和信息中心参与的数据保障团队。

该团队通过拓展大数据范围,全力打破数据孤岛,对海量数据进行再加工,实现数据本身标准化、数据之间关联化、数据业务逻辑化,围绕开票、受票份数、户数、金额等指标,归集建立发票数据分析综合表;从核心征管、出口退税、外部交换、自然人税收管理等系统中抽取纳税人登记、认定、申报、征收、出口退税等大量业务明细数据,分行业、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进行业务逻辑关联处理;利用python数据分析工具,以图表方式快速立体展示不同维度下分析指标,既大大提高了分析可视化和交互性,又便于定期更新数据,为数据分析团队建造自动化的数据加工“工厂”。

通过团队搭建、数据整合、增加分析工具、考量分析指标等方式,厦门市税务部门搭建起机制健全、流程缜密、数据丰富的“大数据网络”平台,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在“数据网”下清晰明了、一键可查,依此形成的税务部分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分析建议报告也显得更具科学性和可参考性。

据悉,厦门市税务部门在疫情期间借助大数据分析编织分析网络,市区两级分析团队共完成复工复产分析报告60篇,多次获得地方党政部门领导表扬和肯定。(黄益达)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