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再添新动能

王永珍 戴艳梅

2020年04月27日09:2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新福建再添新动能

  投资福建,热潮涌动。

  391个项目,总投资7836亿元。4月26日,福建省重大招商项目集中“云签约”,央企、民企、外企齐上阵,一度受疫情延缓的投资需求加速释放。

  这批集中签约的全省重大项目和自贸试验区重点项目,聚焦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将为扩大有效投资、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为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大项目好项目多

  大唐网络5G产业东南基地落户莆田,投资建设多项新基建项目。

  中国信科集团旗下大唐网络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5G边缘服务的公司,也是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认定的“5G创新企业”。大唐网络在莆田城厢区建设大唐网络5G产业东南基地,打造以5G技术为核心的5G科技应用集群。项目一期计划建设4条5G微基站生产线,于2021年建成投产,实现年产5G微基站10万台(套)的目标。

  大唐网络5G产业东南基地是辐射福建、浙江、广西、海南、东南亚地区的重要布局,是大唐网络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战略型产业基地。

  “福建政策环境优越,数字化和创新发展氛围浓厚,是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布局新基建,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科技融合应用的优选地区之一。”大唐网络总裁杨勇表示,“大唐网络与福建省数字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5G网络、技术、标准、行业应用、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共同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福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福建,振奋人心。

  数字福建项目云集。同在莆田城厢区的中电光谷互联网信息产业园项目,拟投资50亿元打造电子商务产业链,构建互联网产业生态集群;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拟投资30亿元在福州建设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

  资源优势吸引投资。中国广核集团将投资建设宁德核电5、6号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拟在福清建LNG接收站;福建龙源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拟投资500亿元,在莆田涵江区开发氢能、光伏发电、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产业。

  福建制造再添动力。鸿猷(福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60亿元,在福清建设镁合金新材料智能化生产项目,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计算机与手机等领域;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计划在泉州投资50亿元,分两期建设莱赛尔绿色纤维项目,补齐福建省纺织服装产业链天然纤维材料空白;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投资108亿元的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项目,预计2022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服务业成投资亮点

  各地签约项目中,服务业投资项目最多,而且不少是投资数十亿元的大项目。

  中核环保有限公司一口气签下两个项目。一是在三明市建设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200万亩,二是尤溪林业生态建设项目。两个项目,合计投资达100亿元;

  投资500亿元的漳州中铁世博城项目中,会展开发规模将不小于60万平方米;

  中交(福州)总部基地暨智能产业综合体项目,投资额达70亿元,将打造融合区域管理中心、资源整合中心、新兴产业发展中心的综合项目;

  位于福州鼓楼区的保利商业综合体建设项目,投资50亿元,将打造集商业、办公、休闲、旅游、餐饮、住宿、展览、会议、宴会、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已在厦门新设立2家公司的微医集团(厦门)有限公司,拟投资50亿元在湖里区设立区域总部;

  东英两岸青年数字经济协同创新产业(一期)项目,拟在平潭投资30亿元建设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第一家园”……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朱四海博士认为,福建省服务业以商贸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为主导,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工业化、城市化后期,服务业正成为福建投资的热点,成为产业发展的“未来盘”。信息、技术、生态三个新兴服务业将成为推动福建经济转型的关键力量,文化、教育、健康、家政四个民生服务业将成为新经济增长点,物流业、商务服务业可望率先发展成为新的主导产业。

  作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的关键推手,投资基金成为本次“云签约”的新亮点,十多家基金同时签约落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需要,厦门市、漳州市、泉州市、三明市、龙岩市五市拟共同筹建规模100亿元的闽西南发展投资基金。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主要用于投资闽西南五市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大连金投集团拟投资50亿元在福州建“润楼”金融产业投资平台,拓展融资担保、金融外包服务;

  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拟在厦门设立规模15亿元的中金启润供应链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供应链物流领域;

  此外,签约的还有集成电路创业投资基金、建信信托投资厦钨基金、中化新能源产业基金、鑫芯集成电路及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苏黎士瑞峰基金、凯辉人民币成长基金等项目。

  民间投资热情高

  “福建产业基础比较好,三明已有比较完整的氟化工产业链,省、市都有优惠政策鼓励做大做强氟化工产业,我们对项目投资很有信心。”与三明市经济开发区签下投资10亿元的超纯微电子新材料和六氟磷酸锂等项目,安辰新能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国建激动地表示。

  看好福建氟化工的产业基础,国内超纯微电子化学品龙头企业江苏昆山立邦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初在三明成立项目公司。项目一期建设年产12.5万吨电子级氢氟酸、氟化氨等超纯微电子新材料和3000吨六氟磷酸锂生产线以及生产配套设施。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补齐三明氟新材料产业链,促进下游产业集聚发展。

  此次签约项目,民企项目达193个,总投资2271亿元,民间资本仍是投资福建的生力军。

  民营制造业大项目多。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投资51亿元,在上杭建传化新型阻燃新材料项目,生产磷系列新型无卤阻燃剂;上海福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拟投资56亿元,在宁德蕉城区建铝铜精深加工项目,达产后产值超300亿元。

  民营服务业大项目多。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晋江市政府战略合作,计划5年内投资约100亿元,在晋江投资运营3~5个高标准产业园区;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在永安建电商产业园,打造闽西北、粤北、赣南物联网中心;厦门优尼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投资50亿元,打造互联网国际时尚中心,满足多元化前沿功能需求;福建东方天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在惠安建乡村振兴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

  “福建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拓展民间投资领域,完善激励政策和推进机制,还有效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补短板重大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短板,润美(福建)护理用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建护理用品生产基地,生产绿色环保建材;福建晋晖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生产及研发各类新型透气性薄膜;福建中宏仕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上红外测温仪及智能医疗设备生产项目。

  紧盯新基建机遇,武汉光谷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拟推动在厦门投资80亿元建设新基建产业园,重点引入新基建七大领域产业方向龙头项目,加快推动布局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产业体系。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