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个品牌进入“5亿元榜单” 福建品牌强在哪儿?

林晓丽 刘晓宇

2020年05月14日09: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刚刚落幕的“中国品牌日”活动期间,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福建的兴业银行、恒安集团、达利食品等44个品牌进入“上5亿元榜单”, 多个品牌位居所在行业前十。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的八闽大地上制造业繁茂、民营经济兴盛、市场经济繁荣,从中衍生出百花齐放的福建品牌。乘着东风,福建品牌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实现跨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

发展至今,福建的知名品牌不断涌现。全省拥有有效注册商标128.26万件,驰名商标 510件,马德里注册商标2295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74个,位居全国前列;地理标志商标 497 件,位居全国第二;地理标志驰名商标27件,位居全国第一。

“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循着“三个转变”的指引和要求,福建品牌正一步步走深、走实、走“新”,并将持续走向高质量发展。

循开放之势 品牌“出海”立足世界之林

实业兴则经济兴,实业强则国家强。

2019年,一部好莱坞纪录片《美国工厂》将中国企业福耀玻璃推向全球视野;今年2月,《美国工厂》荣获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长片奖,将公众对于这个来自中国福建的企业的关注度引向高潮。

在美国设厂并非福耀首次“出海”,但需要极大的胆量和魄力。在谈起这部纪录片时,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曾表示,要让美国人相信中国的民营企业可以支撑起这么大项目。同时,他也希望更多的美国人走进这座很现代化、“很漂亮”的 “中国工厂”。

“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对于此,“美国工厂”行胜于言。这个位于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地区的汽车玻璃生产基地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工厂,福耀也成为美国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甚至带动了当地其他相关制造业行业的发展。

“大国重器”之于品牌,在于立足世界之林。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福建品牌正从东南一隅,走上全球的舞台:宁德时代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福耀玻璃的汽车安全玻璃、恒申控股的己内酰胺、福建雪人股份的制冰机等17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位列全球第一。新大陆成为全球第二、亚太第一的pos机具供应商、条码识读设备销量全球前五的唯一一家中国企业。

恒申控股旗下恒申合纤生产线。恒申合纤供图

有些福建品牌致力于产品输出,有些则希冀文化理念“出海”交流。近年来,不少福建服装品牌或登上国际时装周,或在国际服装市场上“动作不小”,例如,安踏登上纽约时装周,七匹狼亮相米兰时装周。

“为了实现转型升级,一方面,七匹狼通过跟国际的品牌和设计师合作,收购具有时尚基因的海外品牌,融入世界流行趋势的变化;另一方面,七匹狼在世界的时装舞台上,展现中国的设计力量。”在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的愿景里,这是七匹狼朝着时尚产业集团的发展目标进行多品牌运作的必经之路。

福建率先开行“丝路海运”,航线已达60条,覆盖27个国家57个港口。 福建省商务厅供图

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品牌“出海”催生出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经贸的繁荣。数据显示,2019年,福建省与海丝沿线国家贸易额3853.3亿元,占全省贸易总额的29%。

以创新之姿 “福建制造”迈向“福建创造”

2019年7月18日,“厦门立达信绿色照明”正式更名为“立达信物联科技”。对立达信而言,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企业名称改变的背后,是创新驱动下品牌定位的转变,立达信从绿色照明产业转向物联网产业,从制造型公司转向科技型公司。

近年来,福建数字经济发展利好政策频出,“数字福建”建设步伐加快,顺势而上,立达信物联科技小镇拔地而起,一期项目主要建设智能制造样板工厂、智能化物流系统、自动化仓储中心、综合办公楼及配套附属设施等,拟研发生产智能照明产品、物联网软硬件及其配套产品,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可达70亿元。

创新驱动品牌建设,是福建品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基于此,福建品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福建省商务厅供图

一方面,品牌标杆数量名列前茅。福建共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7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达12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居全国第五位,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17家企业获评全国质量标杆,14家企业获评工信部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

另一方面,产业集群溢出效应凸显。当前,福建省培育形成了18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拥有“中国鞋都”等十多个国字号区域品牌,福州、厦门获批“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厦门、泉州获评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见微知著,从福建品牌的创新举措中“见真章”。

星云检测公司初步搭建了国内首个以工业4.0为基础的智能测试整体解决方案应用场景,基本实现了业务管理平台化、现场管理数字化、集中群控智能化,实现了从传统的设备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升级。

福耀曾苦于镀膜工艺被欧美玻璃企业垄断,市场“无门而入”。经过两年多的攻关,吸收、借鉴和不断自主创新,终于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ow-E镀膜汽车玻璃。并一举攻克了制造材料、生产工艺等方面的难题,成功让产品批量上市。

行担当之举 在战“疫”中贡献“福建力量”

5月10日,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开幕,云上2020年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福建展馆也同步线上开馆。此次共有超过40家福建企业参展,在场馆设置上,福建馆专门设置了“全球战‘疫’ 福建力量”的特别展区,重点展示福耀玻璃、片仔癀、柒牌、九牧、盼盼食品近20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品牌。

在此次战“疫”中,福建品牌彰显出不惧风雨的担当。

云上福建展馆。福建省发改委供图

1月份的湖北武汉,上演着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半个月建成雷神山医院的“壮举”,令人瞩目的“中国速度”背后也有着福建的“加速度”。在这其中,福建企业九牧集团就扛起了雷神山“卫浴”的重担。

1月27日,九牧驰援雷神山医院的第一批物资装车发往江夏建设现场,这批物资包括陶瓷马桶、太阳花洒、立柱盆、智能感应龙头等总计超3000件的卫浴产品。除了捐赠卫浴产品,九牧还特别成立了雷神山医院设备安装保障小组,保障火神山医院如期交付使用。

从一线抗“疫”、防疫,到一线的“衣食住行”,福建企业“雪中送炭”之举不一而足,显示出福建力量。

疫情发生后,福建柒牌集团立即成立疫情防控物资领导小组,生产规划5万件防护服,并于大年初二紧急召回100多名员工,开启4条生产线,调配30多台专业设备,历时7天,顺利发出首批物资,紧急驰援战疫前线。

盼盼食品从大年初二开始,将价值2000万的能量饮料、面包等代餐食品陆续送往湖北,捐赠给武汉雷神山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洪山方舱医院等110余家定点医院及部门。

当得知湖北防疫一线的女性医务人员缺少卫生巾等卫生用品时,恒安决定,直至疫情结束,湖北防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卫生巾“恒安全包了”。恒安集团每月捐赠的卫生用品就近从恒安位于湖北孝感的工厂,直接送抵各大医院……

日新月异,福建企业经千锤百炼后历久弥新;百尺竿头,福建品牌在奋进中高歌猛进。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