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对话地方领导”系列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林文耀:打造新时代两岸心灵契合的“共同精神家园”

兰志飞、陈欢欢

2020年05月22日15: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今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文耀把目光聚焦在两岸融合发展上。

“文化交流是两岸交流的一个重点,也是灵魂。文化很重要,我们在做两岸文化交流工作时,着眼于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让台湾同胞、台湾青年,对祖国更加认同,更有归属感。”林文耀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以平潭综合实验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做法为例,对如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进行阐述,并建议应当打造新时代两岸心灵契合的“共同精神家园”。

近年来,平潭成立了两岸国学中心,通过开展两岸国学大讲堂、大讲座,邀请两岸名家做客两岸国学中心,并且在北京和台北举办国学论坛等活动,在加强中华传统文化两岸交流合作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同时,依托两岸国学中心,打造了一个互联网的国学社区,让两岸青年共同学习、共同传播国学。

林文耀介绍,建立两岸国学中心的宗旨是“以国学为牵引、以两岸为纽带、以互联网为手段,打造一个两岸国学的‘精神家园’”。

“在之前举行的两岸青年国学研习营上,原本不认识的两岸青年,在一起学习一周或半个月以后,产生共鸣,即将离开时抱在一起哭,非常不舍。”林文耀说,两岸国学中心的活动不仅吸引两岸青年踊跃参与,也吸引两岸青年汇聚到互联网上互动交流,目前,两岸国学中心相关活动的网络点击率已经达到6亿次,固定粉丝有3万多人,在两岸青年中影响力很大。

在谈及两岸国学中心未来发展之路时,林文耀表示,一是要借助互联网新媒体技术,扩大国学影响力,让两岸青年在思想上、认知上形成爱祖国、爱民族、爱人民的统一意识,并且代代传播下去;二是要总结提升国学活动,不仅停留在讲坛、讲座上,更要让它走进两岸民间,借助国学中心这个平台,让全中国人一起传承国学;三是把国学的产业化与旅游文创结合起来,不让国学停留在“穿长衣戴帽子”的学究的刻板印象上。“国学就是一种生活习惯、一种文明习惯,让它融入生活,融入经济,融入到我们的血液,成为我们的DNA。”林文耀说。

点击进入个人专题

(责编:吴舟、陈蓝燕)